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周祥森教授关于“世界史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2019年05月21日 15:21  点击:[]


周祥森教授关于“世界史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4月24日下午,由我校社会科学处和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主办的“世界史专题讲座”在博物馆附楼三层报告厅(S301)举行。河南大学《史学月刊》杂志社编审、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周祥森主讲,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马瑞映主持,学院诸多老师和学生前来参加。




在讲座中,周教授以专业编审的角度和工作三十年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世界史论文的选题、摘要、开篇和正文等多个方面详细谈论了世界史论文的写作艺术。

首先,周教授对论文选题进行了解读。论文选题应包括两个层面:一是选题的问题意识,中国学者研究世界史需要具备对现实问题的观察和思考,再回到历史中性质相似的问题,从历史学进行认识和阐释;二是题目本身,其一般少于20个字,假使太长可以考虑正、副标题,题目要新颖,应反映论文的中心和关切所在。

其次,周教授强调了论文摘要的重要性,摘要应以300~500字左右为宜,它不是对作者思路的简单介绍和意义的表述,而是应直接呈现论文的中心、观点和重要概念,清晰的去把握文章的层次,关键词则源于文章的标题以及摘要中的内容。

再次,周教授表达了学术研究中引言的价值,它是文章或著作的开篇,决定着学术论文的命运,必须予以重视。开篇主要包括三个要素。第一,是所研究课题的意义:陈述别人没有关注而自己选择研究只是论文的外在意义,是相对低级的形式;内在意义才是问题本身呈现的价值,它通过对大量史料、文本的阅读、总结去提取。第二,开篇要呈现学术史的梳理,学术史不是简单的罗列,它应该按照不同创新角度进行相应爬梳,如论文在史料运用或理论解释的创新,就应指出它们相关的现有研究状况,解决了哪些问题,哪一个部分需要深入研究。第三,作者在开篇也应强调如何展开写作,研究的意图是什么,阐明研究工具、方法等。

正文部分,周教授认为这是对所研究历史事实的重新建构和历史价值的解释与认识的关键部分。其中,应把握论文结构,阐述清楚为什么、如何等问题;注重第一手资料的运用和解读,才能有所超越。

讲座中,周教授也给予广大师生很多宝贵建议和殷切期望。他认为,在世界史研究中,不要凑热闹、赶时髦,而是多去阅读经典著作、新近文章以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培养过硬的理论素质和解读史料的能力,进而奠定坚实的史学功底;他也希望,同学们应踊跃尝试写作,参与学术会议以及向史学杂志积极投稿,在未来能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最后,马瑞映教授代表历史文化学院对周祥森教授致以衷心感谢,并对此次讲座作了重要总结。他指出,周教授关于世界史论文要素、形式和价值等的分析,不仅有助于学院师生撰写专业的学术论文,而且对同学们以后学位论文的写作,对大家未来研究方向的确定和学术研究都具有极大的帮助。

 

 

上一条: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马克·瓦莱里教授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