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做专题讲座
2019年06月10日 15:27  点击:[]

523日晚,由社科处和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论坛在文汇楼A111报告厅举行,著名历史学家、中国欧洲学会历史分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晓律教授以“‘无事生非的苏格兰独立与英国脱欧为题做专场讲座。讲座由社科处处长马瑞映教授主持,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成员郭响宏副教授、西万·赛义德副教授等参加。

151FB

讲座内容围绕苏格兰独立与英国脱欧两个问题来展开。陈晓律教授指出,英国脱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英国认为自己作为欧盟中最重要的几个国家,分担了许多本不属于自己的义务,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待遇;其次,从历史上讲,这是英国孤立主义的延伸;再次,以卡梅伦为代表的英国政坛对民意和现实的理解出现了很大的偏差。关于苏格兰独立问题,陈晓律教授指出,受制于英国的历史和传统,英伦三岛的彼此分离趋势一直都有,直到英国正式脱欧,也使得这种分裂趋势开始喧嚣甚上,也有人借势推动了声势浩大的独立运动

225F1

陈晓律教授强调,近年来英国发生的这两件大事,两者有内在的相似之处,即政客们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操控民意而产生了无法预料的后果,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此,如何在新的形势下处理好民主政治,民族国家、民族研究、国家主权等敏感问题,从而保持国家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这一系列相关的研究领域应该引起学术界的重视和思考。

16EEA

讲座结束后,大家对讲座内容和近期国际大事向两位老师踊跃提问。最后,马瑞映教授为大家做点评和总结。

100F0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赴南京晓庄学院讲学 下一条:周祥森教授关于“世界史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