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9月,2017获批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备案基地),土耳其问题专家李秉忠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成立的目标是依托陕西师范大学在中东中亚研究的学科优势,以基础研究为出发点,以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及现实需求为旨归,在有关土耳其及周边地带问题的研究上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从而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国际上彰显土耳其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

经过为期三年的建设,土耳其研究中心已经初步建成一支国际化研究队伍。中心不仅有九名特聘外籍研究人员,而且有正式在编外籍研究人员,他们与二十多名中方专、兼职专家合作开展科研和教学工作,形成了“以我为主,强调国际合作研究、注重跨文化交流”的中心研究文化。中心还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土耳其中东科技大学、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在内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心研究团队的语言优势,跨学科合作的研究背景,使得中心的研究工作团队具有高起点、国际化和可持续的特点。研究团队建设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9年,中心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依托一支优秀的国际化研究团队,土耳其研究中心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具体来说,中心的研究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土耳其历史和发展道路;土耳其区域外交和大国关系;土耳其安全文化;土耳其与中亚国家关系环黑海国家和区域研究库尔德问题;中东国家历史教科书研究;区域研究的国际比较;土耳其与中国个特色鲜明且相互关联的研究方向。围绕上述研究方向,土耳其研究中心连续三年召开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中心创办了国内第一关于中东国别研究刊物——《土耳其研究》(辑刊)。

基于中心建立伊始的高目标定位和研究特色的形成,三年来,土耳其研究中心在成果产出方面成效显著。中心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多项,其中重点项目有4项、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项目1项(结题2项)、引智项目1项。中心研究团队出版了《土耳其民族国家建设和库尔德问题的演进》、《埃尔多安的新土耳其和现代土耳其的危机》(Erdoğan’s ‘New Turkey’ and the Acceleration of Crisis in Modern Turkey)《土耳其库尔德人政治》(Kurdish Politics In Turkey: From the PKK to the KCK)等中英文专著多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政治》、《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在《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报刊上发表评论性文章数十篇。中心注重将扎实的基础研究转化为资政成果,注重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为国家相关机构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资政服务,数篇资政报告得到采纳。

中心的建设成效还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上,中心近年来在硕博士和本科人才培养上已经初见成效。以优质的国际化科研队伍为条件,中心组建起一支一流的国际化教学团队,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打造了包括专题方向课程、语言技能课程、科研能力培养等在内的一流课程体系,打造了“区域国别研究”、“大使论坛”等系列特色讲座。中心积极开展教材建设,“英帝国在中东的遗产核心文献选读”成功入选陕西师范大学教材建设重点项目。中心团队申报的“‘国际合作、前沿引领、学科交叉、创新培养’的世界史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及其实践”荣获首届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目前,土耳其研究中心正朝着国内顶尖、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型高校智库和特色鲜明的区域国别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