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马克·瓦莱里教授作专题讲座
2019年05月17日 14:22  点击:[]

 

   2019515日下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海湾研究中心主任马克·瓦莱里(Marc Valeri)教授受邀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生做了主题为“海湾危机:茶杯里的风暴?(The Gulf Crisisa Storm in the Tea Cup”的讲座。讲座由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主持,中心成员西万·赛义德(Seevan Saeed)副教授点评,于文汇楼C524会议室举行。

 

107A1

 

此次讲座讨论的内容围绕卡塔尔这个石油国家展开。卡塔尔位于湾西岸,是海湾地区重要的国家之一。马克教授指出,卡塔尔当地人口较少,领土面积也较小,但是却有着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这难免会引起周边大国的觊觎。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即是前车之鉴。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卡塔尔积极介入国际事务,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体育赛事以提升国际知名度,如承办2022年世界杯;大力发挥舆论媒体的宣传作用;组建以雇佣兵为主的军事力量,从美国、俄罗斯等国进口大量武器装备,允许美国在其国内建立军事基地。

 

A9FA

 

然而,近年来,卡塔尔与区域大国沙特阿拉伯的关系陷入逐步恶化之中。1981年,海湾六君主国成立海湾合作委员会(GCC),以期维护共同安全。在联盟内部,沙特国土面积广大,本地人口众多,实力最强。但在“阿拉伯之春”爆发后,沙特产生了极为强烈的危机感和对盟友美国的不信任感。维持在海湾国家委员会中的霸权地位的强烈愿望使得沙特与海湾其余诸国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卡塔尔与沙特的冲突即是区域国家竞争加剧的表现之一。

马克教授还指出,在海湾六国对岸伊朗与沙特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对卡塔尔来说,碍于沙特的存在,卡塔尔与伊朗的外交关系并不紧密,但是由于在湾内相邻的天然气资源,两国不得不建立起相应的沟通渠道。

西万副教授在点评中指出,Marc教授用他新颖精辟的观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海湾地区冲突的内因的认识,对海湾地区主要国家的社会政治现状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14F4E

马克教授此次应邀来访我中心,并就海湾国家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系列授课,相信这必将极大地推动土耳其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升陕西师范大学的国际化办学水平。我中心在此谨对马克教授的到访和连日来的辛勤教学表示诚挚的谢意!

 

上一条:周祥森教授关于“世界史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 下一条:蒂姆·尼布洛克教授来我校参加“区域与国别研究”系列学术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