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参加2022年中东形势学术论坛暨《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年会
2022年11月01日 20:24  点击:[]

2022年中东形势学术论坛暨《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年会10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作为《阿拉伯世界研究》的编委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开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丁俊教授主持。来自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西南大学、安徽大学、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等共计240人参加了论坛。

E4E6F

本次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构建中国自主的中东研究知识体系”。论坛以主会场和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分论坛相关议题为“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外交与合作”、“中东国家局势变化与分析”和“历史文明与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知识体系”。与会专家结合二十大精神,围绕当前中东形势新变化与构建中国自主中东研究知识体系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秉忠教授在分论坛三“历史文明与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知识体系”中作题为“土耳其世界观与角色观的百年变迁”的发言。该分论坛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余泳副研究员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舒梦助理研究员评议。李秉忠教授将土耳其共和国建国至今的世界观和角色观的发展历程大致划分为四个阶段,梳理了这四个阶段土耳其对于世界认知的变化和延续,土耳其的世界观与角色观变化表现出很强的规律性与层次性。在审视土耳其世界观与角色观时应重视土耳其对文明的理解与自身历史的认知,以及这种世界观与角色观的变化同土耳其国内政治、社会变迁的关系。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区域性大国,土耳其世界观和角色观的变迁反映出国家独立发展的合理化趋势,也是对世界历史和世界格局变迁的生动注解。

62605

论坛闭幕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阿拉伯世界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李意主持,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陈越洋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文少彪助理研究员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舒梦助理研究员先后作了分论坛评议交流,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教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阿拉伯世界研究》章远副主编先后作了学术总结。


会议新闻链接:http://infadm.shisu.edu.cn/_s63/75/b8/c3991a161208/page.psp

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rdzx/202211/t20221103_5558533.shtml

《文汇报》报道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uanqiu/20221031/493127.html?timestamp=1667445109909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我校“课程思政”与历史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