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
2022年11月02日 19:44  点击:[]

20221030日,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东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安徽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协办。论坛主题是“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会。

31264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以及“长三角”中东研究各协办单位负责人先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前驻沙特、埃及大使吴思科,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三局副局长余伟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并举行了中东研究中心新书发布会和研究生征文线上颁奖活动。

主旨发言单元由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主持,中国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李华新评议。李秉忠教授在主论坛作题为“区域国别学的西方传统和中国路径”的主旨发言。李秉忠教授通过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对中东研究、土耳其研究机构的资助总结概括了西方国家区域国别研究的特征,指出西方区域国别研究的本质是其在世界权力谱系中的主导地位在学术上的体现,其研究知识源于殖民活动,最终服务于西方殖民和霸权,并且西方区域国别研究过度追求实用性,最终影响了对学理的探究。中国的区域国别研究追求的是如何认识自身及其与世界的关系,强调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对话,文明之间的交流和互鉴,立足于中国文明,服务于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根本任务。

15591

除主论坛外,9个分论坛分别探讨中国与中东、美国与中东、中东历史研究、土耳其研究、埃及研究、伊朗研究、中东宗教与哲学、中东安全研究、中东发展研究等重要主题。近100名中东问题专家和青年学者在各分论坛交流了研究成果,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大会总结环节,各分论坛代表对分论坛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汇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分别作总结致辞。


会议新闻链接:https://iis.fudan.edu.cn/19/79/c6840a465273/page.htm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成立论坛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参加2022年中东形势学术论坛暨《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