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四讲顺利开课
2020年12月10日 17:09  点击:[]

2020年128日下午5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土耳其研究中心和环黑海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四讲顺利开课。本次课程的主讲人为阿加汗大学的塞吉·阿达克(Sevgi Adak)助理教授,主讲题目为“土耳其共和国早期的服饰政治(Politics of Dress in Early Turkish Republic)”。本次线上直播课由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和中心专职研究员尼克斯·克里斯托菲斯(Nikos Christofis)副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国内相关研究方向学者共同参加。

103EE


本次课程围绕土耳其共和国早期的服饰变化及其所象征的政治意义展开。塞吉·阿达克助理教授首先介绍了奥斯曼帝国晚期妇女所着服饰的特征,即穆斯林长袍(çarşafs)是当时女性的主要服饰。尽管在十九世纪中后期,奥斯曼帝国已经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但在当时的社会公共领域,女性服饰仍以传统的曳地长袍、佩戴头巾和面纱为主,颜色单一,通常为黑色和深色。

14237

1A580

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女性在公共领域内的服饰发生了改变,这种变化也成为了新政权的象征。女性传统长袍的颜色从黑色和深色转变为鲜明的彩色,也有女性选择穿着更为方便的西式服装,这种变化一度成为城市中的时尚。在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对服饰的干预也愈加明显。自1925年至1927年间,各大城市逐渐发布禁止穿着长袍和佩戴面纱的法令。在凯末尔改革的推行下,传统服饰逐渐从公共领域剔除,女性的着装也以西式服装为主,以期在服饰方面体现土耳其共和国的西方现代化国家形象。

除了公共领域内对女性服饰的限制,土耳其政府对穆斯林群体和教职人员的服装也作了规定。1925年9月2日,政府颁布法令,仅允许担任宗教职务的人穿着宗教服装。同年11月,政府表示任何非神职人员穿着宗教服装将被判处3—12个月的监禁。1934年,土耳其颁布着装法,将代表宗教意义的传统服装彻底限制在了私人领域内。该法案规定,只有在礼拜场所和宗教活动期间允许穿着宗教服装,神职人员在非宗教场合下需要穿西式服装出行。

1AE59

土耳其共和国早期对公共领域内服饰的改革是凯末尔改革框架的重要部分,服饰的变化是土耳其从传统向现代过渡的表象符号。在这场改革中,西式服装覆盖了全部的公共生活领域,传统服饰被限定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内,这也是凯末尔改革将宗教与传统限制在私人领域内的重要体现。

ABEC

课程最后,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和中心研究员尼克斯·克里斯托菲斯副教授对塞吉·阿达克助理教授所作的报告予以一致好评,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师生就土耳其女性方面的相关问题与塞吉·阿达克助理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4F42A


上一条: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五讲顺利开课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2020年《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会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