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刘中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6年05月16日 09:56  点击:[]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所刘中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5月9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主办的集贤讲堂系列讲座第159讲在文汇楼C段二层211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李秉忠副教授主持,邀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教授进行讲座,历史文化学院的部分老师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秉忠教授对刘中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真挚的感谢,同时对刘中民教授做了简要的介绍,刘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导师,在国内中东史研究方面享有一定的声誉。刘教授的此次讲座是以“伊斯兰的国际体系观:传统理念与现实困境”为主题,在其完成的论文基础上,向老师同学介绍了自己研究伊斯兰与其国际体系观的主要观点与感受。
刘中民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他是向老师和同学们解释了“国际体系”和“伊斯兰”等概念,梳理了学界关于伊斯兰 和国际体系关系的主要理论。在第二、三和四部分分别对伊斯兰的政治共同体观念、真主主权观念及圣战观念的当代体现和现实困境进行论述,通过实例和图片展示的方式,生动全面地分析了伊斯兰与国际体系的关系。最后,他指出,当代伊斯兰地区民族国家的建立不是自然地选择,是与其原有的伊斯兰教信仰相悖的,因而伊斯兰地区面临更多的现实困境。
讲座过程中,刘中民教授用大量的地图和人物图片,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相关的概念与知识,让在场师生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伊斯兰地区及其与国际体系的关系。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老师同学进行了激烈交流,在不同思想观点的碰撞中,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印象深刻的知识讲座,让老师同学在讲座中收获了很多有趣和有意义的知识。

 

上一条:我院举办星期四论坛第26讲—菲利普•朱利安•罗宾斯教授《土耳其现状及其走向》报告会 下一条:电视对话:Tim Niblock与李秉忠再论中东局势与中国角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