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师生参加土耳其研究共同体首届研讨会
2021年05月22日 11:10  点击:[]

2021年5月14日,土耳其研究共同体首届研讨会“面向未来的中土关系——纪念中土建交 50 周年”在腾讯会议举办。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在开幕式致辞。中心硕、博士研究生寇梦卓、刘姜、张玮和孙濛奇在会上进行报告发言。

在专家研讨会环节,李秉忠教授就“土耳其的外交关系”主题发言进行评论。关于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问题,李秉忠教授表示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关系既是新形势下的新问题,也可以追溯其历史根源。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给土耳其与欧盟之间的紧张关系赋予了新的意义,对思考中土关系也有着重要价值。关于阿拉伯官方媒体与“新奥斯曼主义”,李秉忠教授认为土耳其国内存在“新奥斯曼主义”,官方层面和学者都对其进行了探索,而媒体更多代表的是官方话语结构,政治色彩浓厚,与学者的认识存在差异。关于宗教和政党政治关系,李秉忠教授认为,政党政治是民主政治发展进程的核心,宗教和世俗主义是其矛盾的体现。正发党以来的伊斯兰主义期望土耳其世俗主义与伊斯兰主义之间达到平衡状态,但1997年后朝着利于伊斯兰的方向前进。

2373F

中心硕、博士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会议。2019级博士研究生寇梦卓作题为《土耳其向多党制转型:国际、国家与国民的视角》的报告。她从国际背景、国内因素以及农村政治生活三个角度阐释了土耳其向多党制的转型,其有必然因素,也有偶发因素;既有外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而凯末尔时期的世俗化改革的政治经济遗产使土耳其农村地区受到重视,结合民主政治内在的逻辑,一定程度上催生出农村政治的广泛参与。另一方面,民主党也使得农村融入了全国的政治舞台,积极促进个人参与政治,本身就是一场深刻的改革。

30A05

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姜作题为《英国与土耳其关系研究(1923—1939 年)》的报告。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建立后,跌至谷底的英土关系触底反弹。1926年摩苏尔问题的和平解决为两国关系正常化扫除了最主要的历史遗留争端。30年代英土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大体维持着某种“若即若离”的状态,远非实质性同盟关系。直至1939年,欧洲局势的一触即发才促使两国结成了形式上的盟友关系。在双边关系变化过程中,土耳其的外交政策经历了从睦邻友好政策到追求集体安全再到与西方大国结盟的演进过程,而英国对土政策演变则折射出土耳其国家形象的巨大转变,同时深受绥靖政策左右。

33FAC

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玮作题为《国家—社会关系视角下土耳其库尔德问题研究(1923—1978 年)》的报告。他认为土耳其国家与库尔德社会关系随着国家的变化而变化,但国家否认库尔德问题的基本立场并未发生变化。一党制时期,国家文化与部落文化之间的冲突导致了库尔德人的叛乱,国家同化库尔德人的努力并未实现预期目标。民主政治开启后,土耳其化、去部落化进程有所迟滞。随着军人政权的排斥和打压,库尔德族裔运动逐渐与左翼分野、走向激进化,库尔德工人党的诞生推动土耳其库尔德族裔问题走向新的历史阶段。

33744

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濛奇作题为《土耳其对外军事行动的合法性构建》的报告。他认为土耳其对外军事合法性的构建中,意识形态合法性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色佛尔综合症”。《色佛尔条约》的惨痛历史记忆是土耳其国民意识形态构建和身份认同建设的重要元素,也是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政府推动其外交政策的国民舆论依据。同时,“色佛尔综合症”所导致的土耳其社会对安全受威胁的恐惧也称为土耳其政府对外军事行动,维护土耳其对外安全,甚至进行先发制人式打击的重要依据。

1EE54

本届土耳其研究共同体研讨会以中土关系的发展和前景为主题,从中土政治、经济、历史、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现状、前景,以及影响两国关系的地区因素和国际环境进行深入探讨,有利于推动土耳其相关的教学研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新时代背景下中土友好合作。


上一条:李秉忠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三位博士的论文答辩 下一条: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团队到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