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蒂姆·尼布洛克教授作专题讲座
2018年09月28日 23:49  点击:[]

2018年9 月25日,我中心海外专家、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蒂姆·尼布洛克Timothy Niblock受邀赴我校作题为 “海湾地区冲突的动因分析(Conflict in the Gulf Region: Explaining the Roots of Conflict)”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主持,于文汇楼A段一层报告厅举行。

蒂姆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海湾地区八个国家的基本状况,指出海湾国家具备六个特征,即都是穆斯林国家、都存在着什叶派与逊尼派、各国文化存在差异、丰富的石油资源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全球贸易中转站以及地区冲突不断。由于宗教、文化上长期存在的差异、地理上的地缘价值以及蕴藏丰富的石油储量,海湾地区成为国际政治力量角逐的一大焦点。20世纪的海湾冲突肇始于60、70年代的伊朗伊斯兰革命,高潮是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以及当前的伊朗核问题。目前为止,该地区的冲突始终仍没有平息的趋势。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国介入,逐渐产生了新型的冲突。

蒂姆教授强调,海湾地区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目前的对立并非该地区频发冲突的原因,而是结果。当前学界和社会上一些观点和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化解冲突。蒂姆教授最后指出,导致海湾地区冲突频发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该区域经济的扭曲发展,少数精英享受发展红利,而大多数民众生活仍然艰难;二是普遍存在的不安全感,这表现为民众的不安全感、政权政体的不稳定给统治者带来的不安全感、以及穆兄会与伊斯兰国的崛起给该区域带来的不安全感等。

李秉忠主任在总结中指出,蒂姆教授用他新颖精辟的观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使同学们加深了对海湾地区冲突的动因的认识,对中东地区的社会政治现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上一条:李秉忠教授出席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名家讲坛”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