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国中东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07月18日 23:52  点击:[]

中国中东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2018年7月14日,“中国中东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中东地区形势报告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举办。来自全国40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0多名会员代表出席了会议。

大会由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杨言洪主持。大会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召开了会员代表大会。会议共完成六项议程。第一项议程,听取并审议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作的《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杨光会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工作是在中东研究环境发生有利变化的环境下展开的。中东地区局势的变化为中东研究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对中东的重视扩大了认识中东的需求,中国的中东研究在学科和智库建设得到了有力推动。正是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中东研究的发展出现了一个新高潮。中东研究出现的生机勃勃的局面,为学会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杨光会长从以下三个方面总结了中国中东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五年来开展的工作。一、举办学术研讨会。举办学术研讨会是学会开展工作的主要形式。自2013年以来,学会围绕中东研究学科发展的理论问题、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在全国的16个城市,单独或联合举办了30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和重要报告会,平均每年举办5次重要学术活动。二、开展交流合作。学会是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学会的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一直保持着活跃的状态。与国内学术机构联合举办研讨会是学会开展交流与合作的主要形式。5年来,学会与30多家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会。学会在开展学术活动的过程中,一直重视加强与党和政府对外关系部门的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和指导。学会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是亚洲中东学会联合会。2014年和2016年,来自上海社科院、云南大学和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学者分别参加了在韩国和蒙古举行的两次亚洲中东学会联合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三、加强自身建设。自从上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学会的会员人数从332人增加到422人。新入会的会员大多数是近年来走上中东研究工作岗位的青年学者。学会的队伍建设基本跟上了学科快速发展的步伐,保持了在中国中东研究学界的代表性。与会的会员代表审议了杨光会长的报告,并以热烈的掌声通过了工作报告。

第二项议程,选举第八届学会理事。首先由学会副秘书长成红作了《关于换届选举和候选人名单的说明》,随后会议进入选举阶段。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办公室主任、本次选举主持人马军伟作了关于选举投票规则的说明。在选举主持人的主持下,与会会员代表对理事候选人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选票统计。

第三项议程,会议邀请了外交部亚非司肖军正副司长作中东地区形势报告。肖军正先生介绍了刚刚在京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外长会议情况及其重要成果,这次会议对于中阿友好合作具有重大意义。接着,肖军正先生分析了如何在中东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共建;中国的中东战略以及中国在中东地区开展外交工作理念、方法等问题,我们既要有正确的义利观、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又要有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助推中东地区的发展与和平。

杨光会长认为,肖军正先生的精彩演讲不仅回答了中东学界和中东研究领域关注的重大问题,而且对提高我们的中东研究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第四项议程,宣布第八届学会理事选举结果。根据投票统计,丁仕仁等209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与会会员代表对当选理事表示热烈祝贺。

第五项议程:由会议主持人杨言洪教授宣布学会聘请学会名誉会长和顾问。经学会的会长工作会议研究,建议聘请外交部原副部长杨福昌大使继续担任学会名誉会长,聘请余振贵、张铁伟、陆庭恩、赵国忠、高秋福、彭树智、朱威烈、王运泽、吴思科、潘光、王铁铮担任学会顾问。之后,大会主持人宣布中国中东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结束。

下午召开了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共完成三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选举第八届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办公室主任、本次选举主持人马军伟作了关于选举投票规则的说明。在选举主持人的主持下,与会理事对常务理事候选人、副会长候选人、会长候选人、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投票。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选票统计。

第二项议程,宣布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的选举结果。根据投票统计,丁俊等72位专家学者当选为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新当选的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领导班子成员有:会长杨光,副会长(按姓氏笔画为序)李绍先、牛新春、王林聪、刘中民、余建华、张宏、张倩红、李伟建、杨言洪、肖宪、周烈、徐新、黄民兴,秘书长王林聪。

第三项议程,决定学会副秘书长。会议主持人杨言洪教授宣布,经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工作会议研究,建议成红、陈沫继续担任学会副秘书长。之后,会议主持人宣布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

会议结束后,中国中东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召开第一次学会领导班子工作会,会议商讨了今后学会工作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

中国中东学会成立于1982年7月,是中国国内最早成立的研究中东问题的学术团体,它旨在促进中国对中东地区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民族、宗教、文化以及国际关系的深入探讨,推动中东研究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推进中国和中东国家的友好交往。



上一条:陕西师范大学代表团赴喀什大学参加研讨会 下一条:中心主任赴京参加“中国改革开放与中东发展道路”高端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