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等在《阿拉伯发展报告(2020)》中发表文章
2021年04月05日 17:12  点击:[]

2021年1月1日,《阿拉伯发展报告(2020)》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本书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主编,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田文林教授和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研究员涂龙德教授任副主编。《阿拉伯发展报告(2020)》内容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报告,主要探讨阿拉伯内外处境、地区大国博弈态势及后果、美国在中东战略收缩及“后美国时代”博弈;第二部分是国别篇,主要对沙特、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苏丹年度形势进行了评估;第三部分是专题篇,主要围绕中东权力格局“再阵营化”、中东经济发展、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世纪协议”与巴以问题、中东“去极端化”、“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反恐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东影响等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第四部分是大国对阿政策,分别探讨美国、俄罗斯、欧盟在中东的博弈态势;第五部分是中阿关系,探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中阿经济合作、中阿合作中的第三方因素问题;第六部分是附录,整理了阿拉伯国家年度大事记。

其中,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中心专职研究员尼克斯·克里斯托菲斯副教授、西万·赛义德副教授,以及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姜发表文章《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关系:以海湾国家和利比亚为例》。文章从土耳其与海湾国家的外交和经济关系、土耳其与利比亚危机、土耳其外交政策的评估三个方面进行论述。文章认为,土耳其作为中东地区的一个传统大国,在中东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自2016年以来,土耳其逐步推出和完善其“积极进取的人道主义”外交,取代之前的“零问题睦邻”外交和“宝贵孤独”外交。土耳其外交政策调整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土耳其高度重视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深度介入中东国家内部事务。土耳其外交政策变化与其地缘政治想象具有内在互动关系,进而也影响到自身的国际形象和中东局势的整体变迁。土耳其21世纪的外交政策在阿拉伯世界起到了分裂性而非聚合性的作用。


上一条:忻怿:纳卡冲突中的土耳其无人机干预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李秉忠教授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