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做客西安财经大学“归国学人大讲堂”
2023年01月03日 15:31  点击:[]

2022126,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做客西安财经大学“归国学人大讲堂”,面向广大师生做了题为“环黑海区域大国角力的历史及地缘政治意蕴”的报告,陕西省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西安财经大学校留联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学院党委书记李凯锋,西安财经大学校留联会会员、经济学院、国际合作学院、文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3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本次讲座由西安财经大学校留联会会长、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高林安主持。

1D0BF

李秉忠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黑海的含义,从地理位置、文明属性的角度论述了黑海地区的重要性。他认为黑海既把不同文明分割开来,又把不同文明联系起来。黑海区域内部的事务更多地由外部力量来决定,而不是由内部安全机制来决定。该区域如果想获得发展,从内部来保障区域的和平是非常重要的。当下环黑海区域各国的地理布局和文化拼图并不十分吻合,所以相互间的合作都较为困难,没有基本的信任,也就难以建立一个稳定的合作机制。

随后,李秉忠教授梳理了黑海区域的历史演进过程。他指出,黑海的区域发展受到了来自西方的基督教文明,东方的东正教文明、伊斯兰文明以及游牧民族文化的深刻影响,也受到北欧商业和军事文化的冲击。东西南北共同作用于黑海,使得黑海成为了多元文化和利益共存的复合体,混合发展则是黑海区域演进史的重要特征。黑海区域的发展模式为寻求多元宗教下的和平发展提供了范式和参考。从1500年到冷战结束的黑海发展历史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地区冲突和矛盾的不断出现、升级。21世纪的黑海则是新的地缘政治争夺。苏联的解体为黑海区域的政治格局增加了更大的变数。通过梳理西方、俄罗斯和土耳其的黑海政策,李秉忠教授认为目前的黑海一方面是俄罗斯与大西洋-欧洲共同体冲突的前沿,承载着两个互相竞争的安全共同体之间的对立;另一方面,黑海地区也是大量内生性冲突的温床,从而为全球性与区域性大国的介入提供了借口。黑海区域的冲突如何收场将对未来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

最后,李秉忠教授介绍了我国与环黑海区域国家的交往。黑海一方面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建设节点,另一方面,黑海的繁荣与稳定能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李秉忠教授认为,我们应倡导、鼓励和支持黑海区域安全共同体的建设,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问题,反对域外大国的介入。


讲座新闻链接:http://news.xaufe.edu.cn/info/1012/20403.htm


上一条:中心获批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下一条:“土耳其共和国百年:历史与展望”第四届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