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青年学者论坛
2022年12月07日 23:25  点击:[]

2022124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20余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200余位专家、青年学者和博士生参会。

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柯西钢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罗永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主旨演讲由陕西师范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亚泽教授主持。8位专家学者作了讲演。

1C524

我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了题为“环黑海区域大国角力的历史、地缘政治因素及对国际安全格局的影响”的主旨演讲。对于地缘政治与黑海区域的大国角力,李秉忠教授认为,黑海处于欧亚非交界地带,历史上素来是不同文明的主要交汇区,也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国际权力格局的变化。近代以来,区域高山和岛屿主导下的地理破碎化与文明的差异性被无限制放大,加之陆海要道刺激和吸引着外部势力的介入。外部对于该区域浓厚的利益兴趣导致该区域事务往往由外部力量决定,而非内部的安全机制。当下的环黑海区域之争,也包含了黑海区域寻求自主决定区域事务的意蕴,只是这种意蕴非常稀薄。

在对黑海区域1500年来的历史演变进行梳理后,李秉忠教授指出,当前全球秩序进入了失序紊乱和动荡变革的时期,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环黑海区域局势走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际安全和国际格局的走向。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准确判断环黑海区域的未来走向,塑造有利于中国和世界的安全格局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

228A5

本次论坛设有“国家安全体系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国家安全法治与公共安全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安全合作”三个平行分论坛,30位青年学者发言,9位专家进行了点评。与会学者就总体国家安全观、数据安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环境安全、金融安全、周边安全、安全合作、安全传统和安全能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融合了政治学、法学、公共管理学和国家安全学等多元学科的知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会议新闻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rdzx/202212/t20221206_5568941.shtml


上一条:我中心获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优秀成果特等奖 下一条:环黑海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响宏应邀参加浙外举办的“欧洲局势与今冬形势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