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欧美海洋强国崛起的历史经验及其启示”工作坊
2022年10月03日 11:31  点击:[]

2022923日,由南京大学南海协同创新中心和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欧美海洋强国崛起的历史经验及其启示”工作坊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共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大学、扬州大学、海军指挥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新疆财经大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单位的34位学者与会讨论与评议。6DAE5

6DAE5

开幕式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致辞。张生教授充分肯定了举办此次工作坊的必要性,并总结了海洋史研究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鼓励学者们积极进取,不断产出新的成果。其后,中国南海研究院研究员、创始院长吴士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海周边国家研究平台长陈晓律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工作坊共进行了四场专题讨论,与会学者分别对海洋国际关系理论,以及海洋在希腊、英国、美国和欧陆国家崛起进程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讨论。

我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在专题讨论四“欧陆篇”中作题为“黑海角力的历史渊源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发言。该场专题讨论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郑先武教授主持兼评议。李秉忠教授对黑海区域不同时期的历史进行了梳理,指出黑海区域的发展受到西方文明、东方文明和其他游牧文明的共同影响,东西南北的共同作用使得黑海区域成为一个多元文化和利益存在的共同体,黑海文明体现出混杂性的特征,黑海区域的发展为寻求多元文化下的发展提供了范式和参考。欧洲对于黑海的介入有着久远的历史,当下的欧盟和北约黑海政策中包含了软硬实力的结合。最后李秉忠教授分析了土耳其在黑海区域的地缘政治利益,解释了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之所以能“左右逢源”的深层次原因。

159D47

159D47

会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郑安光副教授做总结陈词,对工作坊讨论的主要观点做出回顾,并且对与会学者表示了感谢,为期一天的工作坊圆满结束。


原文链接:https://history.nju.edu.cn/fa/61/c28497a588385/page.htm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我校“课程思政”与历史教育研究学术沙龙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参加上海大学“世界史学科建设的反思与前瞻研讨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