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科研助理寇梦卓接受天目新闻采访
2022年04月25日 16:46  点击:[]


俄乌冲突的阴霾未散,中东局势战火又起。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4月18日,土耳其国防部宣布,土耳其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实施代号为“爪锁”的越境陆空联合打击行动。军方动用大炮、直升机等装备。

4月19日,伊拉克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土军行动威胁伊拉克国家安全,是对伊主权的侵犯。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土耳其为何选择此时出兵?对本国经济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天目新闻专访了多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

难解的“心头患”

土耳其为何此时出兵?

这并非土耳其第一次越境打击伊拉克的库尔德工人党目标。据央视报道,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其武装人员现多聚集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北部。

“不理解库尔德人政治,就无法理解中东地缘政治和族裔政治版图的变化和走向,同样,不探讨库尔德问题对土耳其政治外交的作用,就无法理解20世纪80年代以来土耳其的内政和外交。” 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告诉天目新闻记者。

李秉忠介绍,库尔德民族是一个没有统一国家的民族,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都有各自的库尔德问题,却无法协调立场。土耳其库尔德问题的最大症结是库尔德工人党,随着该群体的壮大,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获得自治地位,库尔德工人党对土耳其发动袭击,危及其国家安全。

库尔德问题,已是土耳其难解的“心头事”。2011年初,自叙利亚危机以来,土耳其在叙利亚采取了一系列军事行动,在叙利亚建立了安全据点,土耳其获得了解决库尔德问题的重要前沿堡垒。李秉忠说,循此逻辑,土耳其希望进一步在伊拉克和伊朗边界地带建立前沿阵地,从根本上摧毁库尔德工人党的生命线。

在李秉忠看来,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显然损害了伊拉克的主权,也损害了伊朗的地区利益,扩大了土耳其与两国的裂痕。由于伊拉克和伊朗的反对,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是对库尔德工人党的打击将会常态化,因为库尔德问题对土耳其更具有长期性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选择在此时引燃战火,与国内形势不无关系。“土耳其国内大选在即,选择在土耳其民众对物价飞涨的不满情绪增加之际进行此次军事行动,也被视为政府试图转移公众对其困境的注意力、缓解国内内政压力的手段。”李秉忠说。

内忧外患的形势

土耳其经济举步维艰?

在国际局势动荡的当下,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通过平衡外交实现利益最大化,尽力充当着“平衡者”的角色。但是俄乌冲突依然对土耳其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经济冲击。

当下,土耳其无疑面临着内忧外患的艰难境地。据央视新闻,根据土耳其统计署近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土耳其通货膨胀率较上一个月增长5.46%,达到61.14%。继2月份之后,再次创下近20年通胀新高。

在所有商品价格中,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最大的是交通运输、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以及家装用品,分别上涨99.12%、70.33%和69.26%。通信、教育和服装鞋业则是同比涨幅最低的行业。

“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之际恰恰是土耳其经济疲软之时,冲突对土耳其经济自然是雪上加霜。”李秉忠分析,通货膨胀与里拉货币贬值、土耳其政府低利率的新经济模式加之世界市场上原材料价格相对较高,给土耳其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科研助理寇梦卓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土耳其与俄罗斯在能源、粮食、贸易和国防方面依存度较高,与乌克兰在军工方面多有合作,俄罗斯是土耳其的主要能源供应国,土耳其50%以上的天然气需求依赖俄罗斯,同时俄罗斯和乌克兰也是土耳其在旅游业方面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寇梦卓介绍,随着俄乌冲突带来的国际能源价格大涨,高额进口和低于预计的出口以及旅游客源减少导致土耳其大量损失外汇收入,将进一步削弱土耳其本已脆弱的国际收支并加剧通货膨胀,对其早已疲软的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图文来源:天目新闻

#天目观察#深陷经济困局 土耳其为何再燃中东战火?_天目新闻官网 (zjol.com.cn)

上一条:国家民委环黑海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科研助理万肖肖在《环球》杂志2022年第8期上发表时评文章《黑海资源争夺战》 下一条:《世界史研究》(World History Studies)刊发《从城邦到帝国:俄国专制君主制探源》英文书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