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秉忠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关系”研讨会
2017年03月07日 09:32  点击:[]

2017年2月21~23日,由黎巴嫩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阿关系研讨会”在黎巴嫩贝鲁特举行。来自中国、英国、黎巴嫩、埃及、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曼、卡塔尔、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等15个国家的近50名专家、学者、外交官和媒体人士出席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中方代表包括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教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忠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秉忠副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殷之光副教授、上外中东所钮松副研究员、包澄章副研究员、潜旭明副研究员和闵捷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蒂姆•尼布洛克教授、上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研究员分别作为研讨会协调人和阿方代表出席会议并作会议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历史交往、当下的政治关系和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反恐合作、发展模式、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且热烈的研讨。
2月2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哈依尔丁•哈希卜主持,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中心执行主任优素福•穆罕默德•萨瓦尼和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分别代表中阿双方致辞,孙德刚副所长在发言中代表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所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在主旨发言环节,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蒂姆•尼布洛克教授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哈利德•哈巴斯大使先后发言。
在随后的研讨环节,金忠杰、包澄章、潜旭明、蒂姆•尼布洛克、高有祯先后发言。金忠杰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包澄章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参与中东地区反恐的理论与实践”;潜旭明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一带一路与中国的中东能源政策”;中东研究所国际荣誉顾问、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蒂姆•尼布洛克的发言题目是“贸易伙伴:海合会的新机遇与潜在限制因素”;高有祯大使的发言题目是“提升中阿关系,共建一带一路”。
在22日的研讨环节,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闵捷、孙德刚、李秉忠、丁隆、殷之光和钮松先后发言。苏丹中国问题专家加法尔•卡拉尔•艾哈迈德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丝绸之路文化带: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史(从伊斯兰教创立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闵捷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伊斯兰宗教交流与中国在阿拉伯世界的软实力”;孙德刚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新时期中国与中东的安全治理”;李秉忠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土耳其外交的两大结构性问题及其对阿拉伯国家的意义”;丁隆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中国在本土与海外面临的暴力极端主义”;殷之光副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我们的阿拉伯兄弟: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中国在第三世界团结和构建世界新秩序中的实践”;钮松副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国与沙特关系中的朝觐问题”。
在闭幕式环节,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董事会主席哈依尔丁•哈希卜和上外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分别代表中阿双方、阿尔及利亚乌姆•巴瓦齐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穆罕默德•哈姆希代表与会学者先后致闭幕辞。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Al Mayadeen、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等多家阿拉伯地区的媒体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深度报道。研讨会期间,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及大使馆外交人员亲切会见了中方代表团全体人员,并就黎巴嫩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同中国学者进行了交流。
阿拉伯统一研究中心成立于1975年,是中东地区研究巴勒斯坦问题和阿拉伯地区政治、社会和历史最重要的智库之一。会议期间,李秉忠副院长与阿拉伯统一中心负责人就双方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取得了多项共识。

■ 相关报道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中阿关系研讨会”关注中国对地区冲突的立场
黎巴嫩国家通讯社:“中阿关系研讨会”聚焦中阿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
Al Mayadeen:“中阿关系研讨会”在贝鲁特举行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中阿学者齐聚贝鲁特研讨中阿关系与共同关注的问题
“阿拉伯人看中国”网站:“中阿关系研讨会”举行
“阿拉伯人看中国”网站:“中阿关系研讨会”在贝鲁特闭幕
《新光》杂志社:贝鲁特的中阿对话
人民网阿文版:“中阿关系研讨会”为双边关系谋划共同的未来
《阿拉伯人看中国》专刊报道“中阿关系研讨会”

上一条:2017年研究生暑期学校——《中东历史与政治》圆满结束 下一条:中东史专家车效梅教授做客集贤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