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7年研究生暑期学校——《中东历史与政治》圆满结束
2017年07月26日 09:20  点击:[]

为提高研究生国际视野,提升研究生跨文化交流能力,我院特邀请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知名教授Tim Niblock和Seevan Saeed博士来我校进行深入学术交流和教学活动。

本次研究生暑期课程由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历史文化学院承办,课程历时12天(2017年7月8日-7月20日),由Tim Niblock和Seevan Saeed主讲,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秉忠老师主持和翻译。参加同学主要为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和2016级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研究生。

Tim Niblock教授的授课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对中东的历史进行了叙述,大致可以分为四个时期,第一,以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和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为代表的早期文明,约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300年左右。第二,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7世纪的希腊、罗马统治时期。第三,公元7世纪至16世纪的伊斯兰教和阿拉伯文化扩张时期。第四,公元16世纪至20世纪初的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第二部分讲述了19世纪至20世纪中叶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对中东的影响,奥斯曼帝国倾向于维持当地的社会和经济结构,对于他们的团体以及伊斯兰信仰和传统给予充分保护。而欧洲殖民者则在各个层面对当地社会进行着瓦解和破坏。对当地的原有经济造成了破坏,大规模的移民导致当地社会特征的变化,中东地区越来越多的受到西方国家的干预,直至被直接控制。 第三部分则主要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阿拉伯世界东部地区民族主义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伊拉克、叙利亚、约旦等一批独立主权国家的建立。第四部分讲述了中东地区从1920年至2011年将近百年的经济生活、政治秩序,以及各国的现代化进程。

Seevan Saeed博士的授课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在第一部分,他启发同学们去思考“中东”这一名词是地理命名还是政治标签,中东国家与阿拉伯国家、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范畴,并从西方殖民主义的入侵和中东民族主义的兴起两个方面对中东概念的形成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第二部分则主要围绕文化生活和社会状况展开,从伊斯兰教的诞生,到其成为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他用形象生动的图片、视频为同学们讲述了阿拉伯人在包括建筑、雕塑、语言、文学、音乐、艺术等科学和文化领域的发展和进步。第三部分则主要讲述了中东第四大民族—库尔德人的历史发展脉络,其独特的民族习俗和文化传统,在中东四国的分布状况,以及库尔德问题对中东国家关系的影响。

授课期间两位外教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互动,并鼓励大家积极提问、深入思考、认真总结。李秉忠副院长风趣的翻译、渊博的学识也为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暑期课程为我校研究生与外教学习与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拓宽研究生视野、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举办集贤讲堂第171讲—Timothy Niblock 教授“West Asia and Outside Powers:China' s Opportunities and the Experience of Other Powers”报告会 下一条:李秉忠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阿拉伯国家关系”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