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主讲“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第八讲
2020年05月18日 21:20  点击:[]

2020517日晚7点,由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主办,南京大学医疗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学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的“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公益讲座第八讲正式开讲。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新冠疫情下‘19181919年大流感’再审视”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医学社会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闵凡祥老师主持,在线参与人数达七百人。

A8DD5

讲座开始,闵凡祥老师首先对主讲人李秉忠老师的学术经历、研究领域及学术成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着19181919年大流感的基本情况及相关问题、大流感的挑战与相关国家的应对、大流感的启示以及传染病与学术研究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李秉忠老师就19181919年大流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19181919年大流感有可能首先爆发于美国的堪萨斯州,随即通过赴欧洲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美国士兵传到法国,进而蔓延到整个欧洲,然后扩散到全世界,前后发生了三波,最终造成全球5000万到1亿人的死亡。大流感直接冲进了相关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大流感与战争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关系,一方面战争状态导致了交战各国很大程度上隐瞒了流感的真实状况,另一方面,流感影响了士兵的身体和作战的士气,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加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大流感的彼此交织,影响了民众对于流感的记忆,导致大流感很长时间被人类所遗忘。

接着,李秉忠老师详细介绍了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各个国家流感爆发的基本情况、政府的应对措施、社会各阶层的反应以及流感的影响,尤其强调了各国文化传统对于应对流感的产生的影响。

A8DD5

在谈到大流感的启示时,李老师引用了法国历史学家布罗代尔的名言:“大的灾难也许不会催生真正的革命,但一定会预兆着某种变革,使得人们重新思考革命,重新思考人类生存的世界和宇宙。”同时总结出了七点经验教训:虽然读史使人明智,但事实上人类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往往极其困难;人类容易低估病毒流行的破坏性,高估自身的应对能力;病毒的传播发展轨迹与各国文化及其应对措施密切相关;要重视偶然因素对于世界历史进程的改变,更要善于将风险转化为全球治理的机遇;民族主义的泛滥严重冲击全球卫生治理体系,削弱了全球抗击疫情的工作能力;面对疫情,大国尤其是大国的政治家应该承担更大责任;要重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人在大自然面前要保持一种谦卑的态度。而面对此次新冠疫情,更应注重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闵凡祥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就讲座中的问题同李秉忠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腾讯直播间和会议室的同学们也在留言区积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感谢李秉忠老师的精彩报告。

 

原文链接:http://rcshm.snnu.edu.cn/info/1079/4533.htm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做客内蒙古民族大学“刘文鹏学术讲座”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赴南京晓庄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