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陕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2021年03月25日 21:26  点击:[]

2021年3月24日,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由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和新华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课程思政教学沙龙。会上,李秉忠教授作了题为《中外中学历史教科书比较与课程思政的探索》的报告。李秉忠教授以中美阿拉斯加会晤为引,表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博弈推动国际体系发生深刻变革。《世界现当代史》教学有助于正确认识世界现当代史历史演进中的中国角色和中国坐标。

首先,李秉忠教授阐释了历史教科书研究和中外历史教科书比较的重要性。他认为,历史教科书不仅是国家历史观教育、国情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载体,深刻影响国家和民族的自我认知和对外交往的行为选择,也是民众接受历史教育的最重要渠道,其强烈的意识形态色彩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青年一代。中外历史教科书比较能够探知他国先进教育理念和国民文化特性,为本国历史教学和教科书编写开发新的角度,在区域国别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李秉忠教授分别阐述了中外历史教科书比较与思政教育探索的原因、案例和价值。在原因方面,李秉忠教授从国家培养人才的方向出发,认为人才培养的方式是各科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其中融合的重点之一是历史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融合的重要方式是中外历史教科书的比较。通过中外历史教科书的比较,可以彰显和丰富我国历史教科书的思政价值,便于教师领会并实施思政教育,也可以拓宽国际视野,为我国历史教科书的编写、使用提供借鉴,促进思政教育提升。

在案例方面,李秉忠教授列举了历年来所指导历史学教育硕士的毕业论文,如《中日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关于“甲午、日俄和抗日战争”的比较研究》《中英初中历史教材关于“两次世界大战”的比较》《中美历史教科书中人物呈现比较研究——以美国三位总统为例》《中英初中历史教科书中英帝国史内容的比较及启示》等,阐述了近年来土耳其教科书和课纲的修改、美国布莱德利委员会的基本情况。在价值方面,李秉忠教授表示,中外历史教科书比较与思政教育探索有利于彰显唯物主义历史观、增强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借鉴他国加强文化认同的方式、探究他国思维范式等价值。

最后,李秉忠教授对历史教科书研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教科书研究最基本的目标是对当下中学历史教学有一定的实践助力,论文研究首先对中学历史教学负责;历史教科书的比较要适度借鉴和回应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抓住学术界的热点问题,更新相关内容;历史教材比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贯穿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文明交流与互鉴的重要意义,而世界历史教学和研究的价值之一正是深化人们对不同文明价值的理解,思考文明交流的价值,深化文明互鉴的意义,从而进一步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