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赴南京大学参加“世界地区与国别史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
2019年12月23日 23:01  点击:[]

2019126月至127日,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和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编辑部联合主办的世界地区与国别史学术前沿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56893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院长侯建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刘成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设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我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在分论坛一中发表演讲,发言的题目是“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困局:跨学科的思考”,该分论坛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祝宏俊教授主持。

在发言中,李秉忠教授指出近代以来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演变以及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必须考虑内生性和外来因素的干扰,而最大的外来因素当属英帝国/英国,正是英国与中东内在特质的奇特结合和多重反应规定了中东的治与乱的基本方面,决定了其政治和社会架构的塑造与再塑造。基于此,李秉忠教授系统地探讨了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英帝国在中东地区的殖民统治及其影响,即英帝国的遗产;二是指出现有的研究中东乱局的演变及其根源的研究视角和路径。第一层面的讨论涉及理论问题,概括了英帝国在中东的诸多遗产;第二层面的讨论涉及研究方法,比如帝国史视角、区域国别研究等,讨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路径。

5E3EF

会议闭幕式总结和讨论中,四位分论坛主持人分别就各自论坛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在闭幕致辞中,《世界历史》编辑部副主编徐再荣研究员指出,目前国内世界史研究还存在地区和国别研究不均衡的问题,雨后春笋般新兴的许多地区和国别现状研究没有很好地与作为学科基础的国别地区史进行有机结合,世界史作为一级学科,在配套的刊物和评价体系建设上也还有进步空间。在此背景下,本次高水平研讨会议的召开不仅代表了国内世界史研究的水平,也必将有力地推动上述不足的弥补,推动地区国别史和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完善。相信在世界史同仁的努力下,世界史学科必将有更大的发展。

65D38

 

原文链接:https://history.nju.edu.cn//xwxx/xwdt/20191210/i58019.html

上一条:土耳其研究中心代表团应邀参加“环地中海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届环地中海发展·西溪国际学术会议” 下一条:李秉忠教授和詹晋洁副教授赴上海大学参加“当代中东国家发展道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