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尼科斯·克里斯托菲斯在《国际事务评论》上发表文章
2021年01月08日 19:09  点击:[]

20201222日,中心研究员尼科斯·克里斯托菲斯副教授在《国际事务评论(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上发表文章《“威权新自由主义”:理解现代土耳其的理论框架("Authoritarian Neoliberalism" as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to Understand Modern Turkey)》。文章的核心观点如下:

2002年以来,学术界对土耳其政治的兴趣通常集中在以下这些方面: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如何寻求执行其伊斯兰和保守议程;伊斯兰教与民主有多兼容;与军队在土耳其政治中的影响力发生冲突;以及该党朝着承认土耳其少数民族及其权利的方向迈进。尽管如此,许多学者还是倾向于通过既定的两极模式来分析和辩论正义与发展党的崛起、其政治身份(尤其是与宗教有关的政治身份)以及土耳其目前的严峻形势。这种两极模式为凯末尔主义与伊斯兰主义,或为世俗主义与反世俗主义,或为世俗与宗教、民主与专制。然而,在这些限制和二分法中的任何研究都未能充分考虑社会整体的可能性,特别是国家与宗教的关系,这是当代土耳其最复杂的社会政治现象之一。

本文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家关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理论方法为依据,最值得关注的是尼科斯·普兰查斯(Nicos Poulantzas)具有开拓性和影响力的工作,即他介绍了认识现代土耳其的新理论模式。这种理论模式是“威权新自由主义”,从英国(撒切尔、特蕾莎·梅)到美国(里根、特朗普)到柬埔寨、巴西,甚至希腊,这一理论模式在世界各地都显而易见。最后,通过这一理论模式,本文将政治、社会和经济等各个方面相结合,提供了一种包罗万象的方法。

上一条:西万·赛义德:英国在伊拉克的殖民主义遗产及影响 下一条:李秉忠:土耳其外交的“人道主义”取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