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科研助理许茜怡在《环球》2022年第23期发表《“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弦外之音》
2022年11月17日 16:07  点击:[]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科研助理许茜怡在《环球》杂志2022年第23期上发表时评文章《土耳其已成发达国家弦外之音》,全文如下:


“土耳其既不是不发达国家,也不是发展中国家。土耳其已经位于发达国家之列。”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018日在总统府人力资源办公室组织的活动上说,“反恐斗争成功后,土耳其建设了和平和舒适的环境,安纳托利亚东南部的人民现在感到更安全。这当然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这是强大的意志和决心造就的成果。”

“土耳其已成为发达国家”,这多少会让外界感到讶异。有人认为埃尔多安旨在鼓舞士气,也有人认为所谓“发达国家”国际上没有一定之论,埃尔多安所言自有其道理。

那么,当前土耳其国力水平究竟如何?埃尔多安又何出此言?


言辞背后的“百年巨变”

1029日,土耳其举行了共和国成立99周年庆祝活动。相较于99年前,土耳其发生了巨变。

在埃尔多安执政时期,土耳其的经济取得了长足进步。尽管国际上并没有区分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统一标准,但政治的稳定性、工业化程度、社会福利状况等因素往往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美国智库“世界人口评论”指出,是否进入发达国家主要参照的是该主权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人类发展指数达到或超过0.8就被认定为发达国家,而土耳其达到了0.807,因而土耳其被列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欧盟《2022年土耳其报告》认定,单单就经济标准而言,土耳其的发达程度应该得到肯定。即便是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经济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土耳其经济还是表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2022年第一季度增速达到了7.5%。当然,也有国际组织认定土耳其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参照的标准有土耳其婴儿死亡率、公民人均预期寿命等。欧盟对于土耳其市场经济的倒退也多有指责,进而质疑土耳其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政局方面,土耳其建国以来一直面临着库尔德问题、军人干政等顽疾,而且这些问题往往复杂交织。在埃尔多安看来,得益于土耳其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土耳其库尔德问题已然解决。至于军人干政甚或军事政变方面的问题,埃尔多安认为相关条件已然被清除,无法想象土耳其再次发生军事政变。

此外,土耳其民族主义-伊斯兰主义实现了较为成功的融合并成为土耳其主导的意识形态,较大程度上消解了土耳其国内世俗主义和伊斯兰主义之间的矛盾,从而防止了国内的撕裂。尽管问题不断,但土耳其还是实现了较好的国内治理和经济的快速增长。这也是埃尔多安宣称土耳其进入发达国家行列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土耳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国际形象得到改善,进一步刺激埃尔多安做出如上判断。立国以来,土耳其或许从未像现在这样为国际社会所瞩目。土耳其的外交网络广博性位居全球前列,这表明了外交对于土耳其的特殊意义和价值。无论是其在中东与以色列、沙特关系的改善,还是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表现,都吸引了诸多关注,且影响不容忽视。

土外长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成为外交调解政策的全球品牌。据土耳其驻华大使馆111日消息,他在安塔利亚地中海大学的学年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土耳其是唯一同时担任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共同主席国的国家。当提到调解时,人们就会想到土耳其。

土耳其正在推行“积极主动的进取式人道主义外交政策”,该政策在强调土耳其硬实力的同时又为其贴上了华丽的修饰品,尤其是人道主义外交很大程度上树立起土耳其良善的国际形象。类似于土耳其这样在地缘政治层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国家,外交对于内政的作用常常会超出很多人的预判。


或关乎“土耳其的世纪”倡议

“我们正准备以‘土耳其的世纪’倡议来迎接我们共和国的百年华诞,这将远远超出普通的周年庆典。”埃尔多安不久前在强调土耳其2023年的目标和2053年的愿景时说。他表示,土耳其在“土耳其的世纪”中的奋斗目标是:无论在政治、经济、技术、军事还是外交中,土耳其都应该进入世界前十的行列。

从埃尔多安的话语逻辑来看,土耳其当下步入发达国家行列的判断,是土耳其未来展望的基点。针对埃尔多安的这一论断,土耳其政府后续可能会有具体的论证。

需要指出的是,埃尔多安“发达国家”言论有其弦外之音,比如蕴含着对土耳其发展综合实力的自我肯定,更包含了在动荡的世界局势中提振民众士气,以及为2023年大选提早铺垫的用意。毕竟,2023年选举对土耳其而言将具有分水岭意义。


在不确定性中迎接未来

土耳其现行宪法于1982117日通过并生效,是共和国第三部宪法。在土耳其2017年由议会制转为总统制后,埃尔多安一直计划出台新的宪法。目前看来,所谓“土耳其的世纪”,其国内政治最优先目标或许就是制定一部新的宪法。一经出台,这部宪法将会具有很强的象征性意义,那就是土耳其步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对内政具有重要作用的土耳其外交调整周期似乎很短,表现出很强的跳跃性。乌克兰危机升级的背景下,土耳其尽力维护环黑海地区的稳定,保持自身在黑海地区相对的优势地位,才能获得包括能源在内的诸多地缘政治红利,否则它也可能成为地区冲突的一大输家。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土耳其积极致力于俄乌之间的斡旋。长远来看,在黑海地区冲突频发的情况下,土耳其有进一步壮大自我的雄心,只是在大国博弈中希望“分羹”往往意味着极大的风险。

综合而言,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看,今天的土耳其都已经不再是1923年的土耳其。或许,正是出于对土耳其百年奋斗史的充分肯定,出于对土耳其未来的信心,埃尔多安声称土耳其已迈入发达国家的行列。

未来,土耳其依旧面临诸多争议和挑战。日益临近的2023年大选,对于埃尔多安和土耳其而言都难言轻松。土耳其国内还有很多棘手问题没有解决,且不少都极具敏感性。埃尔多安所言已几乎不存在担忧的系列问题是否已然没有威胁了,也有待时间的检验。在外交层面,土耳其同样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包括来自其部分昔日盟友的挑战。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globe/2022-11/17/c_1310676433.htm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欧亚地缘政治变动视角下的土耳其暨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成立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