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环黑海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第24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
2021年10月27日 21:01  点击:[]

20211016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24届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在桂林召开。大会以“百年以来的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为主题,邀请11位学者作主题发言,60余位与会学者围绕中国马克思主义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四个方面开展讨论。环黑海研究中心成员周厚琴副教授参加了世界史组的研讨。

周厚琴以《新世纪以来中国学界对彼得改革前俄国史的研究》为题,分享了近20年中国学者在俄国中世纪史方面的通论性研究和专题性研究成果,反思了现有研究的不足,特别指出国内对俄国史学传统和帝俄史学史研究的薄弱。

E984

周厚琴还担任了世界史组第三场的点评人,并在闭幕式上对世界史组的发言讨论做了总结。

85665

全国史学理论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史学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至今已举办24届。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在历史学学科建设中极其重要。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于沛研究员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告别对西方学术的“模仿”和“跟跑”;历史学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史学理论研究》常务副主编吴英研究员也强调,三大体系建设是当前历史学面临的最重大课题,能否成功完成的关键在于史学理论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在大会总结提出要唯物史观来指导历史研究,创建新时代唯物史观新的解释体系,倡议学者们要主动担此重任。

22F4C


上一条: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举办 下一条:环黑海研究中心成员参加“苏联东欧史研究的新材料与新问题”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