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社会主义实践对发展理论的贡献
2020年11月01日 10:28  点击:[]

2020年10月31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环黑海研究中心邀请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做客师大,在文渊楼4101教室做专题讲座“社会主义实践对发展理论的贡献”。讲座由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主持,各学院一年级博士研究生,部分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加。

128F9

189C3

在本次讲座中,陈教授开宗明义地点明了发展理论的研究背景与研究目的,指出发展理论的研究是有立场、有现实性和有历史性的。发展研究与各国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利益诉求是密切相关的。

随后,陈教授分三个阶段,回顾了发展理论研究的历史。从以自由资本主义古典经济学为代表的第一阶段发展理论,到第二阶段强调国家与政治对于发展影响作用的李斯特理论,再到二十世纪以来,百花齐放的第三阶段发展理论研究,陈教授对发展理论发展的历史以及诸流派进行了简明扼要又本质深刻的介绍,并从中提出了社会主义实践对发展理论的作用。陈教授指出,社会主义的实践为发展理论提供了另一种道路,使之成为一种第三世界国家可以摆脱旧资本主义发展模式框架的替代性选择,让发展中国家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了对发展道路的选择权。

1AEE2

最后,陈教授总结“无论从何种角度看社会主义实践都使世界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的路径,也使得发展理论本身更加丰富多彩……让占全球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有可能真正分享到世界发展的红利。”陈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在场同学印象深刻、获益匪浅。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踊跃发言,在师生的热烈互动中给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一条: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一讲顺利开课 下一条:陕西师范大学环黑海研究中心首次召开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