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做客内蒙古民族大学“刘文鹏学术讲座”
2020年06月10日 16:15  点击:[]

528日晚,应内蒙古民族大学科技处与法学与历史学院邀请,我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做客“刘文鹏学术讲座”,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1918-1919年大流感”的几个基本问题及启示》的学术报告。本场讲座由内蒙古民族大学世界史自治区重点学科带头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泰教授主持,法学与历史学院院长田明教授等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62F7C

本次讲座,李秉忠教授以1918-1919年大流感”为主题,对大流感的基本情况、相关问题以及相关国家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方法进行了梳理,并着重就大流感带来的教训与启示以及国际关系视角下的传染疾病与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阐述,指出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强调这是病原体与人类的决战,应该强调的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如果由此导致人类社会的分裂和国际关系的毒化,则是人类面临病原体挑战时最为深层的失败。此外,在面对疫情时,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无论何时,我们都应该记住人类在大自然面前要始终保持一种谦卑的态度。

4842B

讲座最后,李秉忠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王泰教授对李秉忠教授的精彩讲座进行了总结。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深化了在座师生对当今疫情的思考及理解,给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4DD9D

 

原文链接:https://www.imun.edu.cn/xwzx/xzdt/83805.htm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做客我校“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主讲“人类历史上的传染病与社会”系列讲座第八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