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接受中国社会科学网专访——《国际格局嬗变下的“土耳其研究”》
2019年04月15日 17:57 中国社会科学网 点击:[]

 

国际格局嬗变下的“土耳其研究”——访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


李秉忠——山西柳林人,1975年出生,历史学博士。现任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土耳其研究》主编,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研究中心”荣誉成员。主要从事土耳其、欧盟、英帝国、库尔德问题研究。



 

2018年6月24日,土耳其共和国在其历史上首次同时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在任总统埃尔多安获胜,这标志着土耳其从议会制开始转为总统制,土耳其政治发展由此走上了一条新路。2018年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征收的关税翻倍,并要求进一步审查美国与土耳其关系,土美关系日益走向低谷,僵局短期内难以破解。另外,土耳其与欧盟关系自2017年以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土耳其与整个西方的关系步入历史拐点,这对具有逾百年西化历史的土耳其而言意义非凡。与此同时,土耳其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颇有热情,而且土耳其对于中东事务也前所未有地高度介入。土耳其似乎正在探索某种多元化的外交道路,试图结束100多年来唯西方马首是瞻和与西方结盟的战略方向。

 

一、库尔德问题与土耳其

 

中国社会科学网:库尔德问题牵一发而动全局,您是库尔德问题方面的专家,现在有很多人都对库尔德问题感兴趣,但又往往搞不清楚这一民族的来龙去脉,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库尔德人的历史和现状。

 

李秉忠:库尔德人是生活于西亚的古老居民,习惯于部落生活,部落首领和宗教领袖是其主要的效忠对象。17世纪以来,库尔德人摇摆于奥斯曼帝国和波斯帝国之间,不同的部落往往效忠于不同的帝国,由此难以形成共同认同和统一的政治体。1920年签订的《色佛尔条约》承认库尔德人的自治地位,但该条约最后被《洛桑条约》取代。根据新条约,库尔德斯坦被再次分割,分化在土耳其、伊拉克、叙利亚和伊朗等国,库尔德问题就此产生。

对土耳其而言,库尔德问题最大的挑战来自库尔德工人党,由此导致土耳其东南部一度陷入“准内战”状态。进入新世纪以来,土耳其库尔德问题正以政党政治的形式得到体现。伊拉克库尔德问题真正恶化的起点是1991年海湾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以伊拉克国家失败为代价,北部的库尔德人自治区获得了“准国家”地位。叙利亚库尔德问题的近期爆发源于叙利亚内战,当下库尔德人在叙利亚正在谋求“民主自治”的地位。比较而言,伊朗的库尔德问题在“马哈巴德共和国”覆灭后,处于沉寂期,库尔德人与政府相处较为融洽。

区域局势的动荡和域外大国的干涉,导致库尔德问题趋于激化,库尔德人习惯于从域外大国中获取支持,却又屡遭大国的背叛。当下中东旧的秩序正在消逝,新的秩序处于襁褓之中,库尔德问题的走向是观察中东未来地缘政治格局走向的重要风向标。

 

中国社会科学网:您出版的专著《土耳其民族国家建设和库尔德问题的演进》探讨了库尔德问题与土耳其内政外交的彼此作用和影响,请您谈谈土耳其的民主化进程与库尔德问题演进之间的相互关系。

 

李秉忠:《土耳其民族国家建设和库尔德问题的演进》一书从民族国家建构的视角,以库尔德问题为主线,采用历史学、民族学和国际关系学的研究方法,探讨了库尔德问题与土耳其内政外交的彼此作用及其影响,在此基础上分析民族与民族国家建构的一些基础性问题。这是国内第一部专门探讨土耳其民族国家建设与库尔德问题演进关系的著作。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蒂姆·尼布洛克为本书作序时指出,“它是由一名中国学者完成,带有着中国学者特有的文化背景和观察世界的视角……该专著极大地提升了世界对于土耳其和极其重要的中东的理解,学术界关于土耳其和库尔德人的研究将会从中受益”。

土耳其特有的民主化进程遭遇了库尔德问题的挑战,最为直接的表现就是库尔德人身份认同的强化和库尔德工人党的建立。库尔德族裔政治最初表现为与土耳其国内左派势力的联合,逐渐形成以建立库尔德国家为目标的政党。土耳其民主政治运作的艰涩与库尔德人对土耳其民族国家构建的反抗有着密切的关系。库尔德族裔政治与土耳其传统的民族国家构建之间存在一种对冲的关系,族裔政治可能导致民主化偏离原有运行轨道,从而强化了这种冲突的特性。土耳其库尔德问题的案例表明,族裔政治有其自身的内在逻辑,民主未必能够解决族裔问题,还很可能成为国家分裂的动因。民主的本质是通过获取选票的方式来分享政治权力,这种分享权力的潜在趋向一旦与族裔政治结合在一起,就容易使民主异化为一面合法的分裂旗帜。后发国家民主政体的构建需要分外谨慎,国内存在重大族裔问题的国家尤其如此。

 

二、发展中的“土耳其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请您介绍一下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现状与研究特色。

 

李秉忠: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于2017年。事实上,我们较早就注意到世界史研究中对于广大亚非拉国家研究的缺失。陕西师大长期以来在中东、中亚的研究上成绩突出,中东、中亚研究团队,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力。2010年底中东动荡引发的土耳其内政外交的深刻转型,以及2017年伊拉克库尔德人公投问题引发的学术界对土耳其的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家对于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视,最终促使我们根据自身的区位和研究优势成立了“土耳其研究中心”,并获批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基地。

土耳其研究中心的研究特色体现在:1.关注热点话题,注重研究的前瞻性。近年来,土耳其和库尔德问题成为区域和国际政治的热点问题,围绕这些热点问题,中心成员在《现代国际关系》《欧洲研究》《世界民族》《当代世界》《环球时报》等学术期刊和媒体上发文讨论,包括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2.现实问题为导向,深化历史研究。将现实热点问题同历史问题相结合。中东问题错综复杂,很多问题需要刨根问底,方能给出较为满意的答案。中心成员在《史学集刊》《西亚非洲》《土耳其研究》等刊物上发文,从历史、宗教和民族等角度深度探讨相关问题,而且注重培养学生从历史长时段来研究土耳其的历史。3.注重中东与大国关系,从历史中寻求智慧。中东地区是欧美大国的角斗场,该地区的动荡冲突与大国干预息息相关,因此对中东国际关系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中心正在开展两个项目的预研究,一个是“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困局”,另一个是“土耳其与欧盟”。4.强化智库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政策需求。中心一直强调第一时间信息、一手材料和一流人脉,瞄准高端智库建设目标。中心拥有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可以使用土耳其语、库尔德语、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的材料,定期在对象国开展田野调查,力求将中心打造为国际知名智库。

虽然研究中心刚刚起步,但是一直秉承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求真致用的治学作风,以知识来服务于国家的需求。中心立足于热点问题,注重从历史和跨学科的研究中探求答案,真正做到历史学和区域国别研究的结合。研究中心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土耳其库尔德问题及其对我国的启示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土耳其国家治理难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塞浦路斯问题与大国互动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国别史专项“土耳其安全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9-14世纪中亚历史地理研究”、中央高校重点项目“20世纪中东民族国家构建的历史考察”。这些研究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凸显中心的研究特色,强化我们在国际学术界的地位。

研究中心开设了“奥斯曼帝国和现代土耳其历史”“中东政治与国际关系”“阿拉伯语”等课程,“土耳其语”也即将开课,期望能够培养兼具历史学、国际政治和擅长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中心也将强化资料建设,为国内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和学生提供较为完备的资料服务。与此同时,中心也将在如何服务社会、普及关于中东地区知识方面做一些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土耳其研究中心主办的《土耳其研究》2018年第一期已出版,请您对此作简要介绍。

 

李秉忠:当下,无论是对于奥斯曼帝国的研究,还是对于土耳其共和国的探讨,都存在很多领域需要拓荒。对于这些领域的探索,需要以历史学的研究为基础,多学科协同。以此来理解土耳其历史、发展道路及其世界意义,并为一些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提供有价值的观察视角和经验教训。土耳其在地缘政治格局中居于重要地位,对于理解中东发展道路有特殊意义。在复杂形势中理清推动历史进步的理念和要素,阐释一种历史进步主义思想,显得尤为重要。

截至目前,国内尚未有关于土耳其研究的连续性的、专业性的正式出版物。《土耳其研究》属于国内第一本关于中东国别研究的刊物,初步计划一年一期,聚焦奥斯曼帝国和土耳其共和国,综合考查其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诸多方面,既注重土耳其本身历史、政治的研究,也注重土耳其与世界的互动,从而达到深度理解土耳其以及从土耳其审视世界历史进程的办刊目标。第一期十篇文章已经问世,在学术界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另外,中心将致力于产出厚重的研究成果,力争办好一个期刊,翻译一批精品,发挥好智库作用,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今年将翻译出版欧洲中东学会前副会长蒂姆尼布洛克关于沙特阿拉伯的专著,相信该专著的翻译问世将推动相关的研究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参与了许多国际国内会议,请您介绍一下研究中心定期举办哪些活动。

 

李秉忠:土耳其研究中心着力强化资料建设,定期举办论坛,尤其是每年10月定期举行的国际研讨会。研究中心成立伊始,就着手定期举行国际会议。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次国际性学术研讨会,以后还要将这种会议活动常态化,让世界关注中国的研究成果和特色。

2017年10月,中心举办“中东格局变迁背景下的土耳其历史和国家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目的是就政界和学术界关注的“土耳其模式”、土耳其式的军人干政、政治伊斯兰和库尔德问题等话题,寻求智慧和灵感。此次研讨会在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举行,以土耳其为中心观察世界历史进程,为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与会学者分别就奥斯曼帝国历史、土耳其历史和政治、库尔德问题、土耳其经济、政治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部分成果在《土耳其研究》第一期上发表,同期也发表了关于会议的研究综述。

2018年10月,“土耳其和周边世界:历史与当下”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此次会议聚焦土耳其外交的转变和趋势,来自10余个国家近百位专家参会,与会人员从宗教、民族等角度进行研究,力求探究土耳其和中东研究的新路径,窥探其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而推进土耳其以及中东其他国家民族构建、国家构建的研究。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此次国际研讨会及时探讨了土耳其内政外交的相关问题,反思了中东和土耳其的相关研究,尤其是就土耳其百年西化外交和当前外交的转型,以及库尔德问题对土耳其的影响等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这些都有助于推进中土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有助于推动相关的学术探讨。《土耳其研究》第二期将会发表其中的部分文章及会议的学术综述,供学界参考,部分国际媒体对此次会议也有报道。

 

三、“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土耳其”

 

中国社会科学网:目前,经济的不稳定性、转向总统制后政治前景的不可预期性、外交转型的不确定性和以强力方式来解决库尔德问题的高风险性,使得不确定性成为土耳其近期内政和外交的主要特点,请您谈谈土耳其的不确定性对世界的影响。

 

李秉忠:土耳其素来是中东动荡秩序中难得的稳定力量,并获得了“土耳其模式”的美誉,而当下土耳其发展的不确定性却呈现出上升趋势。不确定性是近期内土耳其内政外交的主要特征,而且具有广泛的外溢效应。土耳其发展的不确定性之谜无疑潜藏在其自身历史中,也与区域、世界形势的波诡云谲有着复杂的关联性和高度的契合性,因而具有世界意义。

经济的发展是埃尔多安政权的安全阀,世俗化道路和权力的适当制衡有助于消除土耳其国内的对立化倾向,库尔德问题的妥善管制对土耳其意义重大,这些因素将共同决定土耳其发展的前景。而且,土耳其立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与土耳其制度性的西化有密切关系,当下土耳其与西方颇有渐行渐远之趋势,增加了其脆弱性。土耳其政治家在理想与现实之间难以达成平衡,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确定性。3月31日土耳其将举行每5年一次的地方选举,正发党对此严阵以待,这次选举对于土耳其未来政治图景会产生较大影响。土耳其未来的发展道路对于中东的稳定影响甚大,毕竟长时间以来,土耳其不仅保持了自身的稳定和发展,而且往往还为中东其余国家提供某种发展的灵感和动力。

因此,我们希望对于土耳其不确定性的讨论,是在阐释一种在复杂历史形势中的历史进步,一种与历史潮流相吻合的趋势,一种进步的观念。这样,越是复杂越是值得研究,越是困难越能体现研究的价值,越可以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网:近来,土美关系遇冷,土欧关系自2017年以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土耳其与整个西方的关系步入历史拐点。相比之下,土耳其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颇有热情,请您谈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土耳其将会出现什么前景,以及“土耳其研究中心”在其中可以发挥的作用。

 

李秉忠:无论是海上还是陆上,中东地区都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通道。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中东的稳定和发展,将为中国与中东带来更多经济发展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机遇,是解决中东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式”。另一方面,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对顺利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土耳其则正致力于2023年愿景,希望在建国100年之际建设成为“新土耳其”, “一带一路”倡议为其提供了极好的发展契机。

土耳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符合国际形势、有利于双边关系,且为困境下的土耳其带来了实际利益,也符合其国家战略的要求。土耳其独特的地缘优势将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亚非地区打开新局面,在此过程中,积极建立一个健全的外交关系、贸易伙伴关系、合作伙伴关系十分重要,这将有益于双方互惠共赢的目标。“一带一路”提供的平台也将为土耳其的发展带来机遇,有助于土耳其奉行独立的内政外交政策。

今年年初我们还与土耳其驻华大使有过交流,他表达了土耳其政府对于中土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也希望土耳其方面的“中间走廊”计划能够与“一带一路”对接。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土耳其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中国政府也愿意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的“中间走廊”计划相衔接。土耳其也希望加入上合组织,这将进一步放大“一带一路”带给土耳其的红利。与此同时,中土的良好合作也会产生溢出效应,带动沿线国家间的联系,以及双边与多边,亚洲与欧洲之间的联系。土耳其如果能够与中国互相尊重,相向而行,势必会助推其进步,从而减少自身发展进程中的不确定性和潜藏的风险。

国际格局的嬗变使得土耳其研究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和迫切。“土耳其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建立和夯实与土耳其相关高校和智库的联合研究机制,加强双方的人员互访和合作研究,以此来促进中国与土耳其的人文交流,加深双方国民和政府之间的相互理解,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新闻源网站:国际格局嬗变下的“土耳其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网  http://www.cssn.cn/sjs/sjs_xsdt/201903/t20190331_4857858.shtml

上一条:环球网刊载:尼科斯•克里斯托菲斯、李秉忠——《地方选举背后的土耳其政治图景》 下一条:《西亚非洲》编辑部安春英主任一行来中心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