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罗林教授做客我校“区域国别研究”系列讲座
2020年07月10日 10:51  点击:[]

2020年7月2日下午3时,由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主办,“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和土耳其研究中心承办的讲座——“新文科背景下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在腾讯会议上开展。本次讲座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主讲,陕师大“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研究员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担任点评人。参会成员主要各大高校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专家和学生,在线参与人数约达200人。讲座开始前,甘晖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罗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别区域研究的基本情况。

B72F

在本次讲座中,罗林教授首先从新文科的“新”切入,讲述了当前新文科的主要特征,即新科技革命与文科融合发展,历史新结点与文科新使命,进入新时代与文科中国化,全球新格局和文科国际化。罗教授认为国别和区域研究要与新文科建设高度契合,这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罗教授还论述了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内涵、特点、任务和方法论等,以科学主义物化观和人文向度整体观作对比,解释了人文向度下整体观的方法论体系,并结合中国传统哲学、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外交思想,对新时代以人为核心的整体观做了重要论述。罗教授认为国别和区域研究为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抓手,在研究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整体观,并将其贯穿始终,整体还原研究对象的整体面貌,才能跳出西方学界的“修昔底德陷阱”。

F521

C60A

在提问环节,罗教授论述了国别区域研究成为一级学科的科学性和必要性。罗教授认为,国别区域研究成为独立一级学科的科学性在于能够从多学科的视角,将重大、复杂社会问题的全貌作为研究对象,有利于从整体认识事物,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同时,国别区域研究具有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基础理论超越单一学科理论分析框架的工具优势,有利于突破人类认识能力和知识结构的局限性,消除各学科之间的脱节现象,填补学科之间边缘地带的空白,具有解决复杂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的重要价值。而在中国目前的学术土壤中,如果没有存在于框架体系下的地位,研究工作很难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把握,将国别区域研究放在交叉学科门类或一级学科的框架下,才能取得长远发展因此,为其提供一个固定的平台十分必要

关于对国别区域研究成为独立学科的质疑罗教授认为这是在新的历史发展背景下,如何看待学科的问题。国别区域研究明显具有一个新兴学科所应有的综合性和交叉性。虽然美国未将其作为独立学科,但这样的研究客观存在并发挥着重要作用。西方传统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带有强烈的西方中心论和殖民主义的色彩,我们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特别强调国际秩序的正确义利观,强调将人类看成是一个整体,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我们也应进一步加强对国别区域研究的重视。

FE5B

最后,李秉忠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点评,表示罗教授的讲解使大家对中国特色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性质、任务和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同时总结并延伸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再次强调新文科的特点就是交叉融合师生们在线上留言区进行提问和讨论,都表示受益匪浅,纷纷向罗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詹世明主任到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调研座谈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做客内蒙古民族大学“刘文鹏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