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
2020年11月23日 15:38  点击:[]

1121日,叶圣陶研究会和复旦大学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学者共话·世界史”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两岸相关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以复旦大学为主会场,两岸学者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对世界史研究进行深入讨论。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作题为《土耳其民主党执政时期的选举政治与宗教复兴》的报告。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复旦大学光华楼报告厅正式举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台湾学者代表杨肃献、大陆学者代表钱乘旦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新成先后致辞,表示此次论坛能使两岸学者深入交流、互相切磋、增进友谊,为推动世界史研究和学科发展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15FEB

本次论坛设三场专题交流,在三个时间段进行,分别由台湾大学杨肃献教授、北京大学钱乘旦教授和复旦大学李剑鸣教授主持。二十余名学者先后发言,并进行自由提问和讨论。在第二场专题交流中,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作题为《土耳其民主党执政时期的选举政治与宗教复兴》的报告。李秉忠教授以独到的角度解读了自凯末尔改革到民主党执政,再到1960年军事政变期间政治与宗教的相互关系,并指出在一个有着深厚宗教传统的国家,如何在强力政治机器的压制下实行政教分离的世俗主义政策又如何在现代化的后续阶段上尤其是向民主政治过渡中避免政治家向宗教力量过度让步避免民众在政治参与中受宗教势力的过度影响,这始终是一个未能成功解决却对学者和政治家充满诱惑和挑战的议题

1552A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发展、大变革中,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加强两岸学者交流学术成果,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探讨世界史学科的建设发展,推动中国世界史研究的发展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陕西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学术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