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会议 >> 正文
李秉忠出访萨拉热窝大学参加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国际学术会议
2018年11月16日 16:01  点击:[]



李秉忠出访萨拉热窝大学参加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国际学术会议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于11月10日抵达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1111-12日,在萨拉热窝大学参加“一战:全球历史及其文化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做了“人造的民族主义: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库尔德人及库尔德问题”的发言,并参加了会议的相关讨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首都师范大学与萨拉热窝大学合作举办。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10名中国学者与6名波黑学者提交了16篇论文,从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及文化等角度,深入探讨一战起因、结束及其历史影响。


萨拉热窝大学副校长尼科利奇说,在一战结束一百周年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如果不回望历史,就不会看到未来。中国驻波黑大使陈波出席研讨会,她在致辞中强调了此次研讨会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国世界现代史学会会长李世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所长汪朝光、中国世界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梁占军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新华社驻萨拉热窝分社对于会议进行了相关报道。

萨拉热窝在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对其影响尤其深远,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也在此点燃。1914年728日,奥匈帝国以皇储斐迪南大公夫妇在萨拉热窝遇刺为由,向塞尔维亚宣战,就此拉开第一次世界大战序幕。会议期间,李秉忠教授与萨拉热窝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就进一步开展学术合作展开了讨论,并实地考察了部分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相关的历史遗迹,这一切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世界史学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上一条:土耳其研究中心李大伟老师参加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四次交流会议 下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受邀赴上海参加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