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西万·赛义德:英国在伊拉克的殖民主义遗产及影响
2021年01月15日 15:47  点击:[]

中心专职研究员西万·赛义德在《西亚非洲》2021年第1期上发表文章《英国在伊拉克的殖民主义遗产及影响》。

14152

1AEC4

文章基本观点:

一战后英国划定并拼组了“人造国家”伊拉克,取得了对伊拉克的委任统治权。为维护英国的国家利益,英国在伊拉克的政治、经济、社会领域进行殖民统治,实行“分而治之”政策,直接影响了伊拉克的民族国家建构过程。英国在托管并控制伊拉克的近40年中,扶植亲英的逊尼派政治力量——费萨尔政权,打压什叶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埋下了族群矛盾和宗派矛盾的祸根。基于沙聚之邦的历史基础,加之殖民主义遗产的持续存在,即使在伊拉克共和国建立后,英、美等西方大国在伊拉克的影响也从缺席,英国的实际霸权仍在伊拉克起作用,主要表现为:扶植亲西方政治力量、干预复兴社会党政权、主导伊拉克国家战后重建。与此同时,历史遗留的民族矛盾、教派冲突仍是伊拉克陷入混乱与动荡的根源所在。脆弱的国家认同制约了伊拉克统一的现代民族国家与强有力有效政府的形成。作者认为,对于伊拉克而言,只要英国殖民主义的遗产仍以不同方式和面貌活跃在这个国家,团结、和平、繁荣和稳定就不会到来。

文章结构和主要内容:

文章主要分为“英国人的殖民心态”、“英国殖民遗产对伊拉克的影响:历史概述”、“后萨达姆时代:英国殖民主义遗产的延续”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论述了英国“例外论”的产生、内涵及其对殖民主义贪婪心态的影响,英国对伊拉克的委任统治是其适应新时期殖民主义政策的需要在中东推行殖民统治的产物。英国将其所认同的政治制度直接移植到伊拉克,正是基于其所谓的“优越感”。英国的遗产仍然影响着这些独立后的国家及其社会发展。从伊拉克这一“人造国家”可以更恰当地看到英国殖民主义在地区内外的潜规则和统治政策。第二部分论述了自奥斯曼帝国以来英国对美索不达米亚的战略兴趣到一战后取得对伊拉克的委任统治权,以及伊拉克王国建立后到萨达姆执政时代英国影响力持续存在的历程。英国从占领伊拉克,继而建立委任统治,实行“分而治之”政策,“指导”伊拉克王国的发展,操纵伊拉克边界划定,造成伊拉克与科威特边界争端问题等等,都是服务于维系英国国家利益的需要,忽视了伊拉克本国人民的利益诉求。在殖民主义意志下,把不同族群、不同宗教、不同历史文化的人们糅合于“人造国家”伊拉克,使统一的伊拉克民族国家认同的建构一直处于困境之中。第三部分论述了后萨达姆时代英国殖民遗产在伊拉克的延续。虽然在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政治发展和社会思潮出现了诸多变化,但英国的殖民主义思想遗痕仍然持续存在。例如通过影响伊拉克境内的少数族裔政治参与取向,干预伊拉克《宪法》的制订与相关内容。英国扶植伊拉克国内人口较少的逊尼派政权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化了教派矛盾。英美等西方国家继续干预并主导了伊拉克政治制度的重建。伊拉克国家整合和现代民族国家建构的难题仍然存在,英国“分而治之”政策的遗产使伊拉克无法走出政治认同、国家认同难以形成的僵局。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在希腊媒体上发表评论文章 下一条:尼科斯·克里斯托菲斯在《国际事务评论》上发表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