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成果 >> 学术论文 >> 正文
埃尔多安:胜选后的当务之急
2018年07月13日 16:30 李秉忠 点击:[]

埃尔多安:胜选后的当务之急

连任后的埃尔多安有望延续现行内外政策,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内外课题将成为其未来5年任期的重大考验。

李秉忠

作者简介: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环球》杂志第14期 2018年7月11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6月24日的大选中赢得连任。然而,面对国内经济困局、大国关系以及地区热点问题等带来的挑战,连任后的埃尔多安执政之路难言轻松。连任后的埃尔多安有望延续现行内外政策,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内外课题将成为其未来5年任期的重大考验。


IMF的提醒

  在2016年经济增长活力下降后,得益于政府财政政策的刺激,土耳其2017年消费、投资和出口都得到强劲增长,2017年土耳其GDP增长超过7%,人均GDP为10512美元。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这一扩张性政策带来了不少问题,土耳其的基尼系数已经达到了“危机的临界点”。IMF认为,土耳其经济的增长主要归因于政府财政政策、对低工资的补贴、临时性减税等,这导致政府负债和银行借款均大幅增加,尤其是2017年通胀率达到12%。因此IMF认为,土耳其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

  土耳其经济困境还反映在其他方面:失业率高,土耳其2017年失业率达11.1%,其中东南部地区高达50%;货币急剧贬值;作为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旅游业急剧缩水;军费开支增大等。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报告,现在还有350万叙利亚人和36.5万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居住在土耳其。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土耳其经济的获利者比较集中,由此可能引发更大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更趋实用主义?

  埃尔多安胜选后,当务之急是应对土耳其经济面临的诸多挑战,保障经济的回升和平稳发展。选举结果一定程度上鼓励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重建国际资本对于土耳其的信任,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对于土耳其经济恢复非常重要。

  土耳其要实现经济回升,首先要取消国内的紧急状态。2016年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土耳其国内部分地区施行紧急状态法并一直延续至今,在大选期间也未被解除。解除紧急状态有助于缓解国内的紧张气氛,从而吸引外资。土耳其媒体日前披露,埃尔多安和执政盟友民族行动党主席德夫莱特·巴赫切利同意,不再延长国家紧急状态,7月到期后即宣告结束。

  其次,必须重视工业的转型升级和民众购买力的提升。从长期来看,埃尔多安2003年执政以来,主推的经济政策是私有化,但私有化并未使得土耳其经济得以转型升级,反而加剧了贫富分化。土耳其需要通盘考虑其经济政策。有迹象表明埃尔多安拟任命土耳其裔美国经济学家达龙·阿迦蒙卢主管经济,这是一位善于解决难题的国际知名经济学家。

  另外,土耳其需要理性看待经济发展,遵循经济规律。埃尔多安在大选获胜后作过一个承诺,到2023年即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土耳其进入世界经济前十位。有评论认为,埃尔多安过于看重经济的超高速增长,有些不顾及本国基本的经济条件,且其既有经济政策不会轻易改弦更张,这可能导致未来5年土耳其经济陷入危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赢得大选后的埃尔多安在国内外政策上将更趋实用主义,将致力于外资引进和国内经济部门的平衡问题。


弥合社会裂痕

  埃尔多安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难度更大,即要消除或弥合国内业已形成的,因彼此对抗而产生的裂痕,并重塑团结。

  土耳其社会的对立在选举中表现突出,世俗主义和伊斯兰主义、传统和现代,以及不同党派的选民之间,彼此对立情绪严重,另外还有愈演愈烈的库尔德问题。

  在整个议会选举中,民族主义者所得选票超过20%,这包括民族主义行动党的选票及从该政党分离出来的“好党”的选票。在民族主义行动党的协助下,埃尔多安领导的正发党得以继续握有议会多数议席,这使得国际社会担忧未来土耳其政局中民族主义因素上升。民族主义行动党拒绝与库尔德工人党和解,强调外部大国针对土耳其的“阴谋论”。当下,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力量上升是国际社会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趋势,这也预示着埃尔多安消除国内裂痕困难重重。

  埃尔多安在多大程度上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重启库尔德问题和平进程,重视关键少数派的利益,尤其是共和人民党和人民民主党所代表的民众的利益,对于土耳其未来政局的稳定,关系重大。

  有专家指出,虽然土耳其社会对立现象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缓和,但赢得大选后,埃尔多安将通过进一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获得与库尔德工人党谈判的更多资本,进而重启库尔德问题和平进程。

  世俗力量现在属于土耳其国内政治的关键少数派,采取措施照顾世俗主义者的利益,对于弥合土耳其社会的裂痕至关重要。此外,埃尔多安或对其竞选盟友民族主义行动党加以管束,防止民族主义向极端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再次阐释其“新土耳其”观念,重塑民众的国家认同。


国际氛围

  土耳其国内的经济发展及社会整合,由于其与西方关系遭遇挫折而显得更为艰难。

  大选后的土耳其可能奉行一种不结盟的政策,周旋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目前来看,近期内土耳其与美国关系并无根本上改善的可能性。双方围绕叙利亚问题的争端和因居伦问题而产生的矛盾,依然看不到解决的前景,且在伊朗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也有极大分歧。

  与俄罗斯的关系短期内会得到强化,但从长远来看,双方关系由于结构性问题较多,表现出较强的脆弱性。

  此外,土耳其与欧盟的关系近期内不会有大的波折,但也无法取得突破性进展。

  接下来,土耳其可能会通过新的宪法确立其总统制政体,这样议会的作用会进一步下降,埃尔多安需要谨慎地使用手中的权力,确立民众对新政体的认同。简言之,埃尔多安需要平衡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平衡东向外交和传统的西方化外交之间的关系,将更大的精力用于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上一条:李秉忠:土美关系横亘着结构性矛盾 下一条:Kurdish Disunity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