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参加《动荡中东与库尔德问题》新书发布会及形势研讨会
2021年12月30日 17:33  点击:[]

20211229日,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与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联合在京举办《动荡中东与库尔德问题》论文集出版发布会及形势研讨会,标志着中国学界对中东主要民族之一库尔德人的专题研究推出第五部作品。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宫小生大使,前中国驻沙特阿拉伯等国大使李华新、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总编辑石松、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林聪,本书主编马晓霖、副主编刘欣路和吴旻雁等40余名国内专家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参加了发布会及研讨会。

我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应邀参会,对《动荡中东与库尔德问题》一书的出版表达了祝贺之情,并在形势研讨会中就该论文集中《伊斯兰教、世俗主义和库尔德问题》这篇论文做了延展性发言。

223C6

李秉忠教授指出,库尔德问题在中东地区极具复杂性和曲折性,国内关于库尔德问题的研究需要进一步深化,而宗教属性就是理解库尔德问题的一把重要钥匙。首先,需要梳理包括伊斯兰教在内的各种宗教在库尔德人生活地区的演进和传播。不同宗教,尤其是伊斯兰教在库尔德人生活区的特征,一方面强化了库尔德人族裔属性,另一方面也使得库尔德人区别于波斯人、土耳其人和阿拉伯人。其次,需要进一步梳理伊斯兰教如何与库尔德人的部落主义相互作用,进而影响到库尔德人的民族主义。库尔德人对于所在国的反叛往往由部落首领或宗教领袖所领导,部落主义与伊斯兰教之间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第三,库尔德人宗教属性的差异与库尔德人语言的差异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同样值得深究。第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的叠加,催生了哪些作用于库尔德问题的新因素,库尔德问题如何影响到未来中东区域格局的走向等话题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1ED3A


新闻来源: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6CBJtKhGvM


上一条: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做客陕西科技大学“至诚至博云讲堂” 下一条:土耳其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加莱斯•斯坦斯菲尔德教授担任伊拉克能源研究所名誉主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