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研究员忻怿参加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2020年度会议
2020年12月19日 19:32  点击:[]

12月18日下午14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土耳其研究中心研究员忻怿受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委托,代表土耳其研究中心赴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参加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2020年年度会议,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琪教授、“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斐同行。会议主旨为“智库建设与文化软实力提升:‘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交流”,包括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6家高校相关智库及科研院所在内的代表参加,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会上,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被聘请为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理事。

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成立于2017年5月,是我省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三年建设,该联盟显著扩大了我省有关“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的研究范围,提升了陕西省高校“一带一路”智库的建设质量和影响力。作为智库联盟的一员,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连续三年参会,向全省同行发出了我中心在智库建设、资政育人等方面的强音。土耳其研究中心还旨在会议期间向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等机构学习先进经验,共襄“一带一路”研究盛举,共谋区域国别研究新方向。

194FB

图片来源:凤凰网陕西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斐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在土耳其研究中心的积极参与下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一年来的建设情况,突出介绍了研究院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教育部合作办学、合作科研的喜人进展。中心研究员忻怿则阐述了土耳其研究中心一年来的发展近况。同时,忻怿研究员提到,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学科支脉多样,汇集了英国史、苏联东欧史、中东史、中亚史、冷战国际史等领域研究专家的土耳其研究中心以及李秉忠教授牵头成立的环黑海研究中心,将能在深厚磅礴的历史学研究基础上,有效集聚各方智力支持,持续就“一带一路”相关议题发挥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

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互鉴问题,忻怿研究员认为,中、土、俄等国均面临紧迫的发展问题、反分裂斗争和应对全球格局大调整等方面的挑战,也共同面临着去除欧美中心论的发展议程设置等问题。此外,中、土均具有多元化世界治理秩序、改变自身半边缘国际地位的愿景,如何逐渐在“霸权之后”的“大争之世”中,以崛起中的非欧文明身份,表达有关地区及国际治理的共同想法,催化出相配合的实践,值得持续探索。土耳其研究中心正在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明互鉴展开研究,并积极促进民间交流,预计将产出大量的研究成果。

伴随着陕西省努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以及陕西师范大学全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一流学科的进程,基于陕西在“一带一路”倡议规划方面的地缘优势,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土耳其研究中心必将牢记使命,为“一带一路”伟业的行稳致远,以及在国别区域研究、历史研究和资政育人等方面做出时代贡献。


上一条:中心研究员尼科斯·克里斯托菲斯副教授主编系列丛书《地中海政治(The Mediterranean Politics)》,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任编委成员 下一条: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五讲顺利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