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变动世界中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研讨会
2020年11月28日 17:00  点击:[]

11月26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环黑海研究中心承办的“变动世界中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和浙江外国语学院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1506F

下午14时30分,研讨会开幕式在长征华美达酒店三楼B会议室正式举行,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环黑海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主持。李秉忠教授从世界变动的不确定性谈起,强调了新冠疫情冲击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性。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教授在致辞中从国家战略需求及优势互补等方面指明了新时代国别区域研究的学术旨归和价值取向。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马瑞映教授介绍了陕师大发展历程和历史学科的特色优势,对比分析了中美双方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现状,强调当今国别和区域研究任重道远,与兄弟院校的合作学习也愈加重要。

DC433

之后,双方就研究中心建设情况作简要介绍。李秉忠教授和周烈教授从双方学科的人员构成、资源配比、学科结构等方面进行发言。在讨论环节,双方就未来的合作发展达成一致,表示将积极寻找契合点优势互补。讨论环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赠书仪式。

EE8AD

学术讨论环节分别由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阿拉伯研究中心主任马晓霖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外高加索研究中心主任胡舶教授主持,双方学者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作发言。

EE45

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沈志兴教授从政治、经贸多领域讨论了中土关系发展的障碍。德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咸佩心副教授简述了德国默克尔政府的难民政策。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禄彭副教授从俄土两国在纳卡冲突上的态度区别、对抗和妥协合作多方面讨论了俄土双方的互动关系。

9E366

环地中海研究院副院长兼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曹笑笑副教授围绕阿拉伯国家互联网媒体发展的三个阶段介绍并分析了阿拉伯新媒体发展现状。环地中海研究院阿拉伯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郭筠副教授讨论了7-15世纪中阿地理典籍中的霍尔木兹。环地中海研究院经贸产投研究中心主任陈玉宝先生针对新冠疫情对境外金融机构的影响和应对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重点以土耳其为例论述了在新冠疫情下金融业如何进行风险防控和处理金融业务。

960ED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亚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李琪教授简要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的学科建设、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医学与文明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并表示研究院未来的发展需要有现实关怀。

A130D

土耳其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西万·赛义德(Seevan Saeed)副教授和尼克斯·克里斯托菲斯(Nikos Christofis)副教授先后就中东变局和土耳其威权新自由主义作发言。环黑海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响宏副教授简要介绍了环黑海研究中心的研究基础和初步设计。环黑海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厚琴就自身研究方向与研究现实分享了感悟。土耳其研究中心研究员忻怿从防务和安全视角提出了对我国土耳其研究的见解。

A96A

A8F02

会议闭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王斐主持,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教授作会议总结。马晓霖教授认为在此次研讨会中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在学科基础、平台搭建、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收获颇丰,双方在语言互补、渠道共通、资源互享等方面均大有可为,合作前景良好,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王斐主任也表示期待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

1D71D


上一条: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三讲顺利开课 下一条: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研究员李莹莹到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