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第一讲顺利开课
2020年11月19日 16:11  点击:[]

2020年1117日下午430分,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土耳其研究中心和环黑海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科技部引智项目“英帝国遗产与中东治理的困局”——土耳其研究系列课程在腾讯会议正式开课。课程第一讲的主讲人为奥斯陆和平研究所塞浦路斯中心泽诺纳斯·齐亚拉斯(Zenonas Tziarras)研究员,主讲题目为“土耳其外交政策的驱动力:两次革命的叙述”(Drivers of Turkish Foreign Policy: A Tale of two Revolutions)。本次线上直播课由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主持,开设三个分会场,历史文化学院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国内相关研究方向学者共同参加。

2181A

FE68

齐亚拉斯博士首先强调在考察土耳其当今外交政策形成的过程中,追溯其历史根源是十分重要的。他回顾了土耳其的两场革命,即土耳其建国初期的凯末尔主义革命和正义与发展党上台后的埃尔多安主义革命,并指出建国初期的凯末尔主义革命的两个核心要素分别是世俗主义现代化与亲西方主义;而正发党上台后的埃尔多安主义革命的两个核心要素则是截然相反的保守主义政治伊斯兰化与东方/欧亚主义。齐亚拉斯博士具体叙述了凯末尔主义革命的内涵以及凯末尔主义指导下外交政策的六大原则:孤立主义、亲西方、维持现状、反对冒进、谨慎处理与列强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及区分地区和国际政策。

接着,齐亚拉斯博士简要叙述了正发党上台的社会政治背景。他认为,当前土耳其的正发党革命以政治伊斯兰运动的发展为特征,以民主化和经济发展为依托,确立了解构凯末尔主义、掌握国家权力的政治目标。齐亚拉斯博士就这两场革命产生的外交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即洛桑情结与色佛尔情结,并指出这是正发党与凯末尔主义战略思维、世界观以及认知决策的精神基础。

13EC7

在课程的第二部分中,齐亚拉斯博士着眼于在正发党控制政权后,特别就埃尔多安时代国内外政策的不同特点和动因进行考察。他认为2016年的未遂政变大大加速了正发党控制土耳其的进程。在这个过程中,正发党成功引导了一种对传统土耳其政治以及外交政策路线不满的情绪,这种社会情绪的发展促进了凯末尔主义政治传统的解构,推动了历史修正主义和反凯末尔主义的发展。在利用这种情绪确立了正发党优势地位之后,随即开始增强其政治地位,相伴而生的则是国家机构的威权化和社会政治的极端化。特别是正发党与右翼政党民族行动党的结盟,使得土耳其的政治格局呈现出以正发党和民族行动党为代表的右翼联盟以及其他反对党为主的泛左翼阵营对立的局面。这一社会问题随着2016年以后土耳其经济增长的停滞与衰退愈发严重,对土耳其的外交政策造成了显著影响。

齐亚拉斯博士认为国内革命导致了政治体制的更迭,这一变化反映在外交行为上就变成了土耳其逐步增强其干涉地区事务的意愿,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土耳其的凯末尔主义—埃尔多安主义、色佛尔情结—洛桑情结以及维持现状—修正现状的两极分化意识形态。除了国内要素以外,国际要素同样是土耳其外交政策制定的一大动因。冷战结束之后国际政治从两极格局转向单极,并在21世纪呈现出多极化的趋势,这一世界体系上的变化造成了许多战略真空,从而助长了土耳其的扩张主义。同时,国际格局变化中所产生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使得土耳其感受到了不安全,并且寻求解决造成这一不安全感的威胁。这一国际局势进一步反作用于土耳其国内政治,促进了政治意识形态的变化、体制的改革、威权政治、领袖政治以及群体思考的发展,从而与国际要素一起以土耳其修正—扩张主义的外交政策为形式表现出来。

2476D

最后,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李秉忠教授和研究员尼科斯·克里斯托菲斯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对齐亚拉斯研究员的精彩讲解表示诚挚的感谢。相关专业师生就当前土耳其外交相关问题与齐亚拉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323D9

323D9

上一条: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研究员李莹莹到访 下一条: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应邀做专题讲座——社会主义实践对发展理论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