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
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新书通报
新书通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书通报 >> 正文
《土耳其研究》2018年第1期 总期第1期
2019年05月08日 17:20  点击:[]

《土耳其研究》

发刊词

土耳其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在地理上,它处在几个古文明的交汇之处,两河流域文明、尼罗河文明和古希腊文明都近在咫尺,地中海、爱琴海和黑海环绕其间,丰厚文明乳汁的滋养,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这片土地充满了故事。作为几大文明板块冲击交集处,土耳其注定是一既充满活力又迷雾重重的国度。

长期以来,奥斯曼帝国是世界权力的中心之一,只是到了后期才退缩为西亚和中东的权力中心。奥斯曼帝国跌宕起伏的500多年发展史及土耳其人对这段历史的认知,极大地影响到土耳其共和国本身的发展。毫无疑问,奥斯曼帝国深刻地作用于西亚、北非和欧洲等周边地区,并通过与周边世界的互动极大地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一方面,欧洲和奥斯曼帝国之间日益增加的经济、文化和外交的互动,对于源生于奥斯曼帝国的现代化模式、知识界的话语体系和各种制度产生了深远影响。通过双方的互动,奥斯曼帝国融入了资本主义体系。另一方面,奥斯曼人也影响到了许多中欧、东欧和西欧国家的演进和形成,塑造了民众对于奥斯曼帝国的相关想象。而且,不同宗教和族裔群体在奥斯曼帝国境内的多元共存,也为现代世界诸多社会提供了灵感和启迪。

在1798~1922年间,奥斯曼帝国经历了政治和经济结构的深远改造,这一时期的巨变是以之前变化为基础,是业已开始的转变的提速和深化,但早期的政治、经济和生活模式依然清晰可辨。1798年之后,欧洲经济的渗透和政治的压力,以某种独特的方式作用于帝国的制度和思想层面,导致中央权力的更为集中,尤其表现在中央对社会更为有效的严格管控。在外部压力和救亡图存背景下发生的坦齐马特改革(1839~1876年),重新界定了穆斯林和非穆斯林在帝国的地位,而且颁布了1876年宪法。尽管奥斯曼帝国素丹阿卜杜·迈吉德和阿卜杜·阿齐兹竭力稳定帝国的存在,但是他们无法弥合中央与新生的军方和文官之间的裂痕。其后是危机四伏的阿卜杜·哈米德二世的统治,被迫重新启用了1876年宪法,最终还是无法避免1908年革命的爆发。青年土耳其党1908年发动革命,并从1913年开始统治帝国,直到第一次世界大结束。穆斯塔法·凯末尔(后来被称为阿塔图尔克)领导的民族独立战争,最终于1923年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国。

现代土耳其的发展一直波澜起伏,经历了各种挑战、成功和困难,也深刻影响了其所在区域乃至整个世界,折射出一个中等国家在动荡环境中的判断和抉择。共和国自身经历了从以军人为保障的威权主义政治向民主政治的转型、从议会制向总统制的转变,也见证了一个中等体量的区域性国家如何在复杂和动荡环境中安身立命的发展历史。从晚期奥斯曼帝国到现代土耳其共和国,土耳其人一直在探讨和实验着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最终选择了西化的内政和外交发展模式。这一发展道路不仅形塑了土耳其的经济和政治结构,很大程度上也改造了其核心文化。

2018年6月24日,土耳其共和国在其历史上同时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在任总统埃尔多安获胜,这标志着土耳其从议会制开始转为总统制,土耳其政治发展由此获得新的动力,这一动力无疑会对其未来政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18年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土耳其钢铝产品征收的关税翻倍,并要求进一步审查美国与土耳其关系。这是土美多重矛盾的体现,这些问题彼此叠加、相互关联,加大了解决的难度。与此同时,土耳其与欧盟关系自2017年以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却似乎回暖很多。土耳其对于中国的带一路”倡议也颇有热情,而且土耳其对于中东事务也前所未有地高度介人。土耳其似乎正在探索某种多元化的外交道路,试图结束100多年来唯西方马首是瞻和与西方结盟的战略方向。

同样的趋势也反映在土耳其对西方经济模式的背离。土耳其经济发展似乎遭遇了某种瓶颈,很难突破这一瓶颈达到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土耳其正在利用几个世纪以来积累的宝贵经验来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这注定是一个充满艰难和坎坷的探索过程。与此相关,有诸多理论问题需要破解。土耳其的案例进一步向世界证明,如今探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努力有多么困难,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可以深化学界对影响世界历史进程的各种因素的探究。

土耳其面临的问题和应对的抉择丰富了世界历史和国际政治的内涵,也为考察区域和世界形势提供了一个独特视角。当下世界格局总的特征是不稳定和不可预期性呈上升趋势,学界和政界对此颇为焦虑。从上世纪40年代到21世纪的最初几年,世界虽充满危险和挑战,但大多数时间,政论家们可以确定推动世界变化的主要动力和问题所在,在此基础上作出预判,以此避免最坏结果的出现。虽然问题林林总总,但由于知道其中的原委,总可以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但近年来特朗普当选后美国的摇摆、欧洲民粹主义的盛行以及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使得全球秩序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而土耳其与当下不确定性的世界有着高度的契合性和复杂的互动关系。在国内,土耳其正从议会制转向总统制,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就土耳其生存的地缘环境而言,叙利亚内战、库尔德问题、中东国家发展道路的再探索,都与土耳其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在更广大的国际舞台上,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远景、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等重大国际问题,土耳其都是直接的参与方。土耳其发展的不确定性之谜无疑潜藏在自身历史中,同时与区域、世界形势的波诡云谲有着复杂的关联性和高度的契合性。由此,这也赋予国际政治不稳定新的维度。

当下,无论是对于奥斯曼帝国的研究,还是对于土耳其共和国的探讨,都存在很多需要拓荒的领域,对于这些领域的探索,需要以历史学的研究为基础,多学科协同。土耳其历史的研究是一个有关人类命运的宏大命题:它要解决的是,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历史,不同的宗教,甚至不同的理想,如何在一个特定的国土上最终融在一起,走向人类的大同。显然,这不是一个简单地向其他先进文明学的问题,需要热爱智慧的人们艰苦探索。

于是,这样的一份探索的刊物就在陕西师范大学问世了。陕师大决定借国内外学术同道的力量,由历史文化学院和土耳其研究中心主办,出版《土耳其研究》集刊。本刊将聚焦于奥斯曼帝国和土耳其共和国,综合考查其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等诸多方面,既注重土耳其本身历史、政治的研究,也注重土耳其与世界的互动,从而达到深度理解土耳其以及从土耳其审视世界历史进程的办刊目标。本刊所刊文章都为首发稿件,中国学者的稿件使用中文,外国学者的文章统一使用英文。

 


目       录

 

 


《土耳其研究》第一期的全部文章已经可以从知网全文下载,请大家关注。

上一条:《土耳其研究》2019年第1期(总第2期)出版 下一条:New Book Out: Iraqi Kurdistan, the PKK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 Theory and Ethnic Conflict

关闭